崔琦讲座 第十四讲
题目: 标准模型中基本粒子的质量问题
时间: 2018年06月13日 15:00
地点: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楼234报告厅
报告人: 罗民兴 院士

浙江大学物理系

报告人简介
198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1990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和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4至今在浙江大学物理系任教。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教授。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量子场论和基本粒子物理理论的研究。相关工作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其中论文单篇最高引用超过1200次。

报告摘要:
一些基本粒子有质量,一些基本粒子没有质量,这是实验事实。强、弱、电三种基本相互作用由规范对称性所控制。规范对称性和手征对称性要求矢量中介玻色子、夸克和电子等基本粒子不能直接带有质量。作为标准模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称性自发破缺机制调和了对称性要求与实验事实之间的矛盾。发现Higgs粒子,是对这一机制的重要确认。对这一机制背后物理的探索,构成了二十一世纪粒子物理学的重要研究课题。

联系人:王玉鹏研究员(8264 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