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琦讲座 第十五讲
题目: 量子宇宙物理和超统一场论
时间: 2018年08月29日 15:00
地点: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楼234报告厅
报告人: 吴岳良 院士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吴岳良院士,理论物理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1987年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87年至1996年先后在德国多特蒙德大学、美茵茨大学和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从事基本粒子物理与量子场论方面的理论研究。1996年受聘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8年至2014年,曾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第一研究室主任、副所长、所长、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亚太理论物理中心理事会主席、董事会成员。科技部“暗物质暗能量的理论研究和实验预研”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研究领域包括粒子物理、量子场论、对称原理、宇宙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正反粒子-左右宇称反演对称性(CP)破坏、味对称规范理论和中微子物理、量子场论基本问题和正规化/重正化方法、量子色动力学和夸克禁闭、手征动力学有效理论和重夸克有效场论、大统一理论、量子场论拓扑性质、引力-规范场对偶理论、宇宙暗物质暗能量模型等,并做出一系列独创性研究成果。

报告摘要:

探索极小量子粒子与极大膨胀宇宙的内在联系,理解由引力效应发现的暗物质和暗能量以及与时空结构相关的引力本质和宇宙起源,建立引力与其它三种基本作用力的统一理论被认为是21世纪基础科学最具挑战的悬而未决的科学问题。统一场论的建立必将对时空观念、几何观念、宇宙观念以及物质观念和能量观念提出新的挑战。引力波的精确测量和引力宇宙的深入研究将对人类认知宇宙的起源和演化,物质的起源和运动,甚至生命的起源和进化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