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19
题目: [表面科学论坛(119)] 3d/5d过渡金属氧化物异质结构的新颖物性及调控
时间: 2020年12月23日 10:00
地点: 物理研究所M楼253会议室
报告人: 易迪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报告摘要:

随着信息技术向低功耗和集成化方向发展,人们对低维纳米功能薄膜的需求日益增长。功能氧化物因其丰富的电、磁、光性质及耦合作用而受到了广泛关注,特别是异质结和超晶格常常表现出单相材料所不具备的新颖物性,且对外场激励十分敏感,具有重要的物理意义和应用前景。本次报告将重点介绍第三(3d)和第五(5d)周期过渡金属氧化物异质结构中的新颖磁性现象及调控行为,主要内容包括:(1)利用界面诱导产生铁磁序和垂直磁各向异性,并解析界面垂直磁各向异性与微观结构的关联及原因;(2)通过设计超晶格结构,实现了电场对电、磁和光学性能的可逆调制。

报告人简介:

易迪,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助理教授、特别研究员。2015年博士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后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强关联氧化物薄膜和异质结、界面新颖量子现象及调控、氧化物多铁性材料等,作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 Proc. Natl. Acad. Sci., Phys. Rev. Lett., Adv. Mater.等杂志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

邀请人:鲁年鹏  副研究员(电话:8264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