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71
题目: [青促会物理论坛(71)] 氙气识别与生物应用
时间: 2021年05月28日 10:30
地点: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M253会议室
报告人: 王其强

讲座内容简介

氙气是一种重要的惰性气体,129Xe核具有化学位移范围宽、对周围环境敏感、超极化后灵敏度可大幅提高等优越的核磁共振性质,展现了良好的磁共振成像应用潜力。通过发展有效的氙结合主体可望实现高灵敏和特异性的生物检测。然而,氙缺乏明显结合位点,结合驱动力主要依赖于范德华作用,实现高效结合挑战性大。目前报道的氙主体分子主要以穴番和葫芦脲等共价大环化合物为代表,具有合成简便、易于模块化和动态可逆特性的组装主体非常少见。本次报告中,我将围绕氙气识别与生物应用方面的研究背景,重点介绍我们课题组在发展可识别氙气的动态组装“软”胶囊方面的努力。

报告人简介:

王其强,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20)。长期围绕超分子化学与催化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以新型作用模式为理念、新型大环主体分子为基础的超分子识别、组装与催化研究,发展了抗阴离子捕获、底物诱导组装等超分子催化新策略,建立了氙气动态识别和高效高选择性的仿酶超分子催化体系。迄今在Nature Chem.、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应邀撰写英文专著一个章节。

联系人:陆俊(82649271, lujun@iphy.ac.cn)

本次活动由中科院物理所青促会小组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