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科院公众科学日:体验炫酷科技 感受创新魅力
2016-05-16
文章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吴晶晶)科学是枯燥的?科学是高深的?并非如此!14日,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举行的“爱上物理·改变世界”公众科学日活动上,公众就体验了一把炫酷的科学——
  莫比乌斯飞车、叛逆的水滴、“看见”声音、光电磁的魔术……科学嘉年华上有趣的科学实验让人大开眼界;
  超乎寻常的高压、不可思议的超导、看似简单的水……三位80后物理学家的科学脱口秀给观众带来了“非一般”的物理;
  大型科学秀“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穿插了人造龙卷风、吐烟圈大炮、液氮的威力等多个科学实验,让小朋友们感受科学的震撼力……
  作为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组成部分,以“创新科技 追梦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14日至15日在全国117个下属科研院所举行,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文台站、植物园、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向公众敞开大门,数百场形式各异的主题科普活动让参观者近距离体验“炫酷科技”,感受到科技创新的魅力。
  在中科院计算所,公众可以和“阿尔法小狗”下棋,带上VR眼镜体验虚拟过山车,或者自己亲手组装一个电子时钟;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可以看到活灵活现的机器鱼在水池里自由自在地游动,或者与新型“助老智能机器人”进行交流互动;在高能物理研究所,有机会走进神秘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地下隧道,听科研人员讲解我国的引力波探测计划;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可以参观“东方红一号”纪念专题展,走进空间科学任务系统仿真论证大厅和空间环境预报中心……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示了中科院在“十二五”期间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组织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体验科研过程、与科学家面对面。同时,各研究院所围绕公众广泛关注的转基因、雾霾、环境保护、人工智能等问题以及重大科学事件,组织院士、专家学者通过科普报告等形式释疑解惑。
  公众科学日还组织了一些特色活动,比如邀请中小企业参与“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双创专题活动,聚焦生物制药、材料科学、生态监测等学科,组织科研人员与企业家进行研讨交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组织实施“科技教师走进中科院”专场活动,为北京市中小学400余名科技教师提供走进国立科研院所,与科研专家开展交流学习的机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