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科院物理所公众科学日:首创科学舞台剧“场场爆满”
2016-05-16
文章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赵竹青)在16届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展之际,中国科学院物理所14日以“爱上物理,改变世界”为主题举办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包括大型科学秀,科学脱口秀,科学图书展,科学嘉年华等,吸引了从幼儿园小朋友到高中生以及家长等六千余观众参观。
  其中最受瞩目的要数该所原创的一场大型舞台剧科学秀——“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秘密武器”,联合中科院第三幼儿园的师生一起表演,吸引了众多小朋友的观看,可谓“场场爆满”。剧中穿插的科学实验带给观众极大的视觉震撼:“火龙卷”以旋转的空气涡流为原理,将普通的火焰变成了半人高的“火龙”;“液氮爆炸”则利用超低温的液氮受热膨胀而产生的爆炸反应,将实验桶中的乒乓球喷向四周,十分壮观。
  科学脱口秀则是由物理所三位80后科学家程金光、金魁、孟胜为大家带来了三场别具一格的科学报告:超乎寻常的高压、不可思议的超导、看似简单的水。报告内容生动有趣,结合科学家们的连珠妙语,不时引来观众热烈的掌声。
  走进实验室则是开放各实验室演示高精尖的仪器设备与趣味实验,如“奇妙的微观世界”用电子显微镜展示了放大30倍、500倍、800倍、2000倍的蚂蚁,分别观察到了它的头、复眼、触角等等。另外,用纹影仪观察空气的舞蹈,用激光束打气球,用微波炉加热巧克力来测量光速等试验,更是满足了公众的好奇心与求知欲。
  科学嘉年华是一个物理所公众日的经典项目了,本次以游园会的方式摆设很多摊位,展示了许多小实验,如:趣味光速测量仪,舞动的珠链,光电磁的魔术,神奇的“体重计”,点水成冰等。《一念非凡》是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所著新书,该书首发式组织了作者见面会和科学家沙龙。科学图书展则邀请了十一家出版社,进行了科普书展活动。另外,还有科学面对面、科学视界、“穿越时空”、招生咨询等活动,同样获得了观众的喜爱与关注。
  记者注意到,本次物理所公众科学日还为每位参观者发放了精心制作的“科学王国护照”,小朋友通过参与不同的活动项目获取盖章的方式,收获纪念和领取礼品,大大提高了参与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