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公众科学日:来一场“院所之约”
2016-05-17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报
▲物理所上演大型科学秀,喜羊羊的“空气炮”赶跑了灰太狼。丁佳摄
  物理所上演大型科学秀
  5月14日,以“爱上物理,改变世界”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本届公众科学日给大家带来了接近物理、领略科学魅力的机会,受到参观者广泛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本届科学日,物理所为大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展览,其中包括大型科学秀、科学脱口秀、科学图书展、科学嘉年华等等,场面十分火热。分布在物理所各处的项目精彩纷呈,接连上演,吸引了许多观众热情围观,使公众领略到实验的精彩与科学的魅力。
  中科院物理所原创了一场集大型实验和舞台剧为一体的科学秀——“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秘密武器”,联合中科院第三幼儿园师生一起表演,吸引了众多小朋友观看。穿插在剧中的科学实验展示带给了现场观众极大的视觉震撼,如“火龙卷”以旋转的空气涡流为原理,将普通的火焰变成了半人高的“火龙”;“液氮爆炸”则利用超低温的液氮受热膨胀而产生的爆炸反应,十分壮观。这些将科学元素融入舞台剧的创意令观众耳目一新。
  此外,科学嘉年华以游园会的方式摆设很多摊位,展示了许多小实验,如趣味光速测量仪、舞动的珠链、光电磁的魔术、神奇的“体重计”以及点水成冰等。
  《一念非凡》是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所著新书,该书首发式组织了作者见面会和科学家沙龙。科学图书展则邀请了十一家出版社,进行了科普书展活动。另外,还有科学面对面、科学视界、穿越时空、招生咨询等活动,同样获得了观众的喜爱与关注。
  本次物理所公众科学日还为每位参观者发放了精心制作的“科学王国护照”,观众可在不同活动展台前盖章,以作纪念并领取礼品,这种新颖的方式让参观者更加积极,热情高涨。(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