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北京怀柔科学城迎来大动作:首个大科学工程今天开建
2017-10-09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北京9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备受瞩目的北京怀柔科学城终于迎来大动作。今天,一个名为“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的大科学工程在这里启动建设,这是北京怀柔科学城第一个正式开工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是北京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
  该项目的法人建设单位是中科院物理所,该所所长方忠今天透露,拟通过5年左右时间,将该项目建成国际上第一个集成“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等极端条件为一体的用户装置,以此来提升我国在物质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综合实力。
  按照该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吕力的说法,任何物质都是在一定的物理条件下形成的,通过使物理实验条件到达极端状态,可以形成许多在常规物理条件下不能得到的新物质和新物态,发现科学新现象。也因此,人为地创造一些“极端条件”,甚至为此耗资建造大科学工程,在科技界并不新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放眼全球,包括美国佛罗里达强磁场实验室、德国马普量子光学研究所、法国格勒诺布尔的尼尔研究所和欧洲强磁场中心、日本东京大学固体所极端条件实验室等在内的不少知名研究机构,都拥有先进的“极端条件”实验设施。
  可以说,“极端条件”实验手段的整体水平直接影响着一个国家在相关基础研究领域,乃至与国民经济、国防工业息息相关的核心领域竞争力。近年来,利用极端实验条件取得的创新突破中,更是不少工作获得了诺贝尔奖。
  今天开工建设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其亮点则在于“综合”二字,将几个不同领域的“极限”结合在一起,一旦建成就是国际上第一个综合集成“低温”“高压”“强磁场”“超快光场”等一系列配套的集群设备所构成的大型科学实验设施。
  吕力说,依靠这一装置,科学家可以开展多种特殊功能材料和技术的研发,探索极端时空尺度上的物质结构信息和动力学信息。该装置也有望成为我国相关领域尖端实验设备和技术研发的基地,促进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化学、地质、能源科学及信息科学等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交叉融合。
  他当天还透露,该项目的主体建筑有望在2019年完工,最终验收则要等到2022年。一旦项目建成,将遵循以“开放、共享、流动、合作”的运行管理机制,向国内外用户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