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中科院举办跨年科学演讲 用相对论开启2021
2021-01-05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12月30日晚,2021“新年悟理”跨年科学演讲在北京举行。中科院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现场开讲《什么是相对论》,为观众带来一场硬核的跨年科学盛宴。

  在演讲的一开始,曹则贤从“相对论是什么样的学问”和“为什么我们要学习相对论”两个问题出发,与观众侃侃而谈。《尚书纬·考灵曜》中记录了“地恒动不止而人不知,譬如人在大舟中”的观察和思考,古时人们对于相对论已有朴素的认知。近代西方伽利略、牛顿等人提出了惯性、加速度等概念。以此为线索,曹则贤旁征博引,向大家描绘了从狭义相对论到广义相对论的恢弘画卷。在曹则贤看来,相对论距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从运动的钟表要如何校准,到日常生活早已离不开的授时、测距和卫星导航,到处都是相对论的身影。在曹则贤幽默风趣的表达与引人入胜的讲解中,时间不知不觉已过去两个多小时,但观众仍然觉得意犹未尽。

  演讲结束后,微博科普博主高庆一、B站UP主我是EyeOpener的主理人温智凡以及西瓜视频创作者妈咪说MommyTalk作为现场观众代表,就大众感兴趣的问题与曹则贤进行了交流。同时,中国科学院大学视频分会场的学生代表也提出了几个较为专业的问题,曹则贤均进行了详尽的解答。精彩绝伦的演讲内容和妙趣横生的通俗解惑让线下和线上的观众收获满满。

 


  活动最后,中科院物理所为观众献上了一颗精心准备的“彩蛋”——爆笑物理情景喜剧《闹起来,费先生》官方预告片全网首发。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同学都通过上网课的方式在家学习。该剧以此为背景,通过反映作为硬核物理教师的耿直老爸,与青春叛逆不安分的女儿居家上网课学习的真实生活场景,用最敬业的精神准备科学素材,用最认真的态度呈现爆笑内容,用最严谨的作风让大家看到最有趣的“反差萌”,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打造最吸引眼球的物理科普。在活动现场,主持人宣布爆笑物理情景喜剧《闹起来,费先生》将于2021年正式上线播出。

  作为国立科研机构,中科院物理所在努力做好前沿科技创新的同时,也在积极承担科学传播责任,通过形式丰富、种类多样的活动和内容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无论是“新年悟理”跨年科学演讲还是更多创新的科普作品,中科院物理所希望能够通过它们激发起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和热爱,营造更好的科学文化氛围。

  本次跨年科学演讲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与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中国溧阳)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