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科院物理研究所2021年公众科学日举办 线上+线下打造科普新体验
2021-05-27
文章来源: 新华网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第18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举行。今年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是“中二所的奇妙冒险”,旨在打破物理与科学的次元壁,呈现妙趣横生的科学冒险故事。这场大型科普活动吸引了数百万公众在线上、线下共同参与。


科学互动实验展区人潮涌动

  本次公众科学日包含院士报告、雁栖湖畔科学游、户外大型实验秀、UP主小课堂、科学互动真人秀、bilibili主题科普展、实验室巡礼、科学实验一起嗨、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等13项主题活动。物理所中关村园区、物理所怀柔园区、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bilibili跨界联合,全天12小时不间断的精彩内容给公众最佳的沉浸式科学体验。

  院士报告作为科学日的开场,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聆听。在《加强基础研究 助推电动中国》报告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陈立泉分析了我国的能源现状,介绍了“什么是电动中国”和“什么是能源互联网”,并以锂(钠)电池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发展,再到推动我国电动汽车的世界领先地位为例,说明了基础研究对于助推电动中国、构建能源互联网、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意义。


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一装置两平台”首次对公众开放

  在了解了基础研究的重要价值之后,精彩纷呈的科学实验吸引了公众的注意力:科普达人上演《疯狂化学》,为大家呈现干冰气泡、大象牙膏、银镜反应、碘钟连续、羟胺烟雾弹等震撼的科学实验;在《生活何处不物理》实验秀中,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副教授陈征给大家带来了气球水母、变音钟、莱顿瓶+维氏起电机、特斯拉线圈等惊奇物理实验。除此之外,现场还为公众准备了几十种互动科学实验:从VR体验原子世界到光学隐身装置,从摩尔条纹到魔角石墨烯,斯特林发动机、电磁加速器、悬浮的灯泡、彩色碳纳米管电子墨水等,大家还可以同中国天气的虚拟主播进行现场连麦互动......现场精彩纷呈,网上直播间的网们也纷纷表示“学到了”、“有用的知识又增加了”。

  展览区域汇聚了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家精神,不少公众驻足观看。位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以“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为主题,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集中展示、系统反映建院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和改革发展成就。在物理所的党员院士墙展区,大家重温了老一辈党员科学家以身许国、终身为党的使命担当和崇高追求。在“神奇材料在哪里”展区,人们看到了可以在指尖跃动的超导电弧,在掌中穿梭的钠锂离子,看到了超乎想象的神奇材料。在科学图书展区,好看的图书与有趣的灵魂相遇,碰撞出智慧火花。


科学互动实验展区人潮涌动

  实验室巡礼展区让公众通过参观物理所重点实验室,进一步体会置身科研环境的感受。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李治林带公众走进实验室,感受科研的魅力。通过参观高温高压物理、超强超快激光、高温超导体探索及相关机理研究、微加工实验室、STM和AFM实验设备、量子计算以及云平台等物理所重点实验室,高端的科研设备,通俗的原理解说,科研变得平易可亲,直播间观众踊跃参与,感受科研的零距离。

  在物理所中关村园区活动火热开展的同时,怀柔园区也热闹非凡。今年公众科学日首次揭秘怀柔“冒险岛”模式,也是物理所怀柔园区“一装置两平台”首次对公众开放。在寻宝环节,观众根据“藏宝图”探索实验室隐藏的小惊喜;在物理问题咨询区,针对“老师不教,爸妈不会”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此外,非晶材料,超导磁悬浮,激光炮,量子调控,超快电镜,单晶薄膜等一一呈现在公众面前,甚至还有机会拿到自己亲手装配的锂离子电池。可以说,怀柔“冒险岛”模式惊喜连连。


物理所党员院士墙展区吸引公众驻足参观

  据悉,中科院本届公众科学日与往届最大的不同就是走进了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怀柔科学城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是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载体,也是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战略支点。物理所怀柔园区积极助力对怀柔青少年的科普工作,将怀柔科学城建设的内涵及物理所大科学装置及科研平台设施的建设意义向社会公众传播,助力提升社会公众的科学素养。

  现场参加公众科学日的家长和青少年纷纷表示,公众科学日为公众提供了走近科学、了解物理知识、零距离接触科学研究的机会,也让大家知道科学并不是高高在上、难以触及,而是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期待今后的公众科学日可以推出更多“科学流行爆款”。

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21-05/23/c_12111683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