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中科院陆续建设20家特色鲜明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2021-06-16
文章来源: 中新网


中科院力学所,钱学森生前工作过的办公室。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从2018年开始,充分利用该院已有博物馆、所史馆和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现有培训资源,陆续建设20家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实用管用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两年多来,中科院20家党员主题教育基地通过深入挖掘老一辈科学家典型事迹,丰富展览内容,集中开展示范性活动,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等重要活动中发挥出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目前,在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的中科院院内外党员已有十万人次,教育效果明显,社会反响良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的今年“七一”来临前夕,记者走访中科院在北京的多家特色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一探究竟。

  物理所:“信念·党旗·科学”

  2018年7月,中科院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揭牌。


中科院力学所,郭永怀生前工作过的办公室。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科院物理所在该基地专门设计“菜单式”参观流程,供观众自主选择不同版块,针对性开展学习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史海回眸——参观所史馆”“走近大师——参观老科学家实验室”“感动时刻——观看老科学家故事视频”“传承精神——聆听老科学家党课”“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瞻仰致敬——为党员院士佩贴党旗”6个版块。

  其中,通过参观老一辈科学家工作过的实验室,了解老科学家们的科研环境,感悟老科学家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通过视频重温钱三强、陈能宽、黄昆等老一辈党员科学家以身许国、终身为党的感人事迹;通过聆听赵忠贤院士、陈立泉等院士讲述自己求学、科研的党课视频,在青年科技人员中树立榜样;通过在党员院士墙前庄严宣誓,引导广大党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牢固树立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信念追求。

  中科院物理所表示,“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旨在引导广大青年科技骨干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坚定信念、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质、追求卓越和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中科院力学所,钱学森工作手稿。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力学所:“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通过深入挖掘首任所长钱学森、长期主持该所工作直至牺牲的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精神内涵,凝练建设“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该基地完整保存“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郭永怀生前在力学所的办公室及工作手稿等遗物,并在园区内设有钱学森、郭永怀塑像,弘扬和传承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顾全大局、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报效祖国、献身科研的爱国情怀,求真务实、严肃认真的科学精神,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的高尚品德,甘为人梯、提携后学的大家风范。

  中科院力学所表示,“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将坚持所内所外共建共享、党建科研共融共振的理念,打造党员党性教育品牌。同时,凝聚、吸引非党员科研及管理人员,增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的阵地,通过参观科普展室等,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

  此外,中科院力学所还结合实际布局该基地“一所三地”建设:

  中关村园区重点通过钱学森、郭永怀塑像和办公室,参观他们信件、证书、书籍及使用过物品等丰富实物,展现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和崇高品德。

  怀柔园区通过参观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高速列车动模型实验平台等大型试验设备,展现新一代力学科研人员矢志科研、艰苦奋斗的精神。

  在郭永怀先生故乡建设山东荣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全面展示郭永怀先生的人生历程和科学成就。


中科院物理所,党员院士墙。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动物所:“信念·传承·奋斗”

  2019年5月,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动物研究所揭牌。

  该基地立足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主题,以中国近现代发展历史为轴线,按照“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科技兴国、科技强国”四个阶段,通过历史资料和实物、视频专题片、展板图片等手段,以宣传老、中、青优秀科学家的爱国奉献事迹和科学家精神为重点,积极打造集党性和爱国教育、生命科学发展史和人物展览、科技和成果展示、交流互动和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并积极申报全国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基地。


中科院物理所,老一代科学家实验记录。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科院动物所介绍,在“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和运行过程中,该所广泛收集展现以中国现代动物学奠基人秉志先生为代表的一批老科学家精神和情怀的宝贵的历史资料,深入挖掘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增强科学家精神感染力。目前,《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之《秉志》已完成影片拍摄和后期制作,同时,协助秉志先生女儿翟启慧完成《家事传承》,使秉志先生事迹材料更加完整丰富。

  为充实基地展示和宣传素材,中科院动物所启动“动物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先进事迹挖掘计划”,分时段分批次搜集整理老一辈科学家事迹素材,并整理编印反映著名科学大师科学精神的作品集,目前已整理完成陈世骧、马世骏等多位老科学家的事迹。

  结合“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中科院动物所还树立该所9位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典型人物,整理形成事迹材料,拍摄视频宣传片,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增强青年人为祖国科技事业奋斗的使命和决心。


中科院动物所,秉志先生科学成就和贡献介绍。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古脊椎所:“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

  中科院“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脊椎所)承建,近日在该所发祥地——周口店北京猿人(“北京人”)遗址建成运行。

  中科院古脊椎所介绍说,1929年,该所前身中国地质调查所新生代研究室正式成立,迄今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古脊椎所始终心系科研,同祖国和时代休戚与共。


中科院动物所,老一辈科学家制作的鱼类标本。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是以中科院古脊椎所发展历程、以杨钟健为代表的几代科学家科技报国的感人事迹为主线而建设,集中展示几代古脊椎人不忘科技报国初心,肩负科技报国使命,为促进学科立足国际前沿、探索生物演化、追寻人类起源、传播科学知识所做出的积极贡献,旨在弘扬中科院古脊椎所老一辈科学家的先进事迹、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坚守初心使命,主动肩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任。

  该基地北展厅集中展示享誉世界的古生物学家和地质学家、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开拓者和奠基人杨钟健先生奠基伟业的传奇一生,南展厅则由“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三部分组成。


中科院“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古脊椎所发祥地——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开展示范活动。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溯本源”展区,全面介绍中科院古脊椎所前身及历史沿革,其前身1929年4月成立于北京,主要从事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的发掘及化石研究。抗战爆发前,北京猿人头盖骨的发现和研究震惊世界,奠定了中国在国际古人类学研究和发展历史上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抗战爆发,中科院古脊椎所发掘工作前行不辍,特别是抗战期间在云南省禄丰县发掘中国第一具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中国第一龙“许氏禄丰龙”,极大振奋民心、增强民族自信心。


“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示范活动中,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古脊椎所小组合影。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1949年9月随着北平解放,周口店恢复发掘研究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古生物事业全面发展,周明镇、吴汝康等老一辈科学先后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国,从事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研究。

  “守初心”展区,展示杨钟健、吴汝康等一批老科学家都心怀科技报国的拳拳之心,为中国的古生物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凭借他们这种对国家的赤诚之心和对科研孜孜以求的科学家精神,广泛而深刻影响着一代代的年轻科学家,培养造就出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古人类学及其分支学科开拓者和学科带头人等一批杰出科技人才。


中科院“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示范活动后,参访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传薪火”展区,集中展示科学家精神在中科院古脊椎所薪火相传,该所年轻一代科学家在老一辈科学家创造辉煌的基础上,传承创新、砥砺奋进,实现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创新能力和素质不断提升、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不断产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