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零下273.14度!我国自主研发的无液氦稀释制冷机获突破进展
2021-07-14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自主研发的无液氦稀释制冷机成功实现10.9mK(极低温领域使用绝对温标,以零下273.15度的绝对零度为温度起点0K,10.9mK约为零下273.14度,记者注)以下极低温运行。这标志着我国在高端极低温仪器研制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稀释制冷机是一种能够提供接近绝对零度环境的高端科研仪器,在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粒子物理乃至天文探测等科研领域广泛应用。无液氦稀释制冷机是商业上可以买到的温度最低的制冷机,不需要液氦辅助就可以实现仅仅高于绝对零度0.01度的极低温,可以为量子计算机芯片提供用于维持量子态必需的极低温环境。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量子计算是当前世界各国科技竞争的主战场,稀释制冷机为量子计算机的正常运行提供必要的极低温环境,是量子计算研究中不可替代的关键设备。

  作为我国低温实验技术和低温物理研究的发源地,中科院物理所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就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湿式稀释制冷机,实现了34mK的极低温。面对新一轮量子科技竞争的新形势,该所研究团队再一次组织力量联合攻关,自主研制国产无液氦稀释制冷机。

  6月24日,中科院物理所自主研发的无液氦稀释制冷机原型机成功实现10.9mK的连续稳定运行,满足超导量子计算需要的条件,单冲程运行模式可低于8.7mK,基本达到了国际主流产品的水平。

  中科院物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研制的无液氦稀释制冷机原型机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上迈出了关键一步,掌握稀释制冷核心技术标志着我国具备了为量子计算等前沿研究提供极低温条件保障的能力。未来,研究团队将进一步优化无液氦稀释制冷机相关技术,为我国的量子计算实验前沿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文章来源: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7/13/content_Dj5RGac2.html?gid=4LkvKv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