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召开2016年冬季学位评定会
2016-12-07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12月5日下午,物理所2016年冬季学位评定会在M楼238会议室召开。本次学位会是我所“第八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会议由学位评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顾长志研究员,副主任王鼎盛院士和沈保根院士先后主持。
  会议的第一阶段由顾长志常务副主任主持。委员们就冬季学位申请材料进行了认真审议。经全体到会委员无记名投票,形成如下结果:建议授予郑亚锐等28人理学博士学位,建议授予王立娜等2人理学硕士学位,建议2人理学博士学位缓议。鉴于在申请学位的科研成果中,署名共同第一作者的文章数量近年来持续增加,委员们就此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导师应对此严肃认真对待,并要求研究生导师应按照每位作者对文章的贡献实事求是地署名,不鼓励发表多位共同第一作者的文章。随后,委员会审议并完成了2016年度“增列博士生导师”工作和设立工程硕士的“研究生企业导师”工作。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王鼎盛副主任主持。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第三届教育督导名单。随后,委员会听取了“人文素质教育实施一周年情况通报”,认为人文素质教育非常重要,并建议各实验室重视此项工作,积极推荐讲座嘉宾人选。接下来,会议通报了“大学生物理竞赛筹备工作进展”,委员们表示大力支持,并提出多项建议。
  会议的第三阶段由沈保根副主任主持。委员会讨论了“导师责任制”,一致认为要重视导师的教书育人责任的问题,并要求物理所在岗导师每三年须参加一次“导师工作经验交流会”。随后,委员会就“科研诚信问题”进行了讨论,建议自2017年夏季起向社会公开学位论文。最后,委员会讨论了“强制淘汰分流”问题,要求各实验室严肃对待研究生硕转博考核和年度考核,并建议不能适应博士生培养要求的同学转硕毕业。
  学位评定会每年召开两次,是我所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工作的重要会议。委员们在充分讨论基础上形成的集体意见和建议将为下一阶段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展提供重要的指导意见。
顾长志副所长主持会议
王鼎盛院士主持会议
沈保根院士主持会议
王玉鹏所长发言
李明所长特别助理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