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第四届“科教融合”雁栖湖师生交流会圆满结束
2017-03-22
文章来源: 研究生会
  为在科教融合的进程中培养全面发展、创新引领的新世纪栋梁之才,2017年3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了第四届“科教融合”雁栖湖师生交流会。物理所李泓研究员、研究生部各位老师、高年级博士生代表赵国强以及研究生会骨干成员和研一新生共聚一堂、畅所欲言。
  交流会于下午两点开始,首先是研究生部副主任王皖燕讲话。她对各位新同学即将融入物理所这个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在科研与学习过程中坚持努力,鼓励研一新生要对自己和未来充满信心。
物理所研究生部副主任王皖燕为交流会致辞
  接着,导师代表李泓研究员作了题为“明确初心,方得始终”的精彩报告。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科研、教学经验,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及感悟,对同学们如何适应科研生活、处理好与导师和同学之间的关系、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提出了建议。研一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
导师代表李泓研究员给研一同学作报告
学生代表赵国强则从一名研究生的角度,结合亲身体会,旁征博引,通过向在座的研一同学介绍自己在物理所科研学习方面的真实事例,鼓励同学们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更应当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高年级博士生代表赵国强作报告
研究生会主席席薇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研会的相关情况。研究生会在物理所研究生部的领导下,每年推出数十项活动,涉及学术、人文、生活、体育健身、公益、文艺等方面,活跃了广大研究生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锻炼与展示的机会和舞台,增强了研究生会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研究生会主席席薇介绍研究生会活动
最后,研一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讲述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并从个人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小到物理所食堂的改进、住宿问题,大到研究生涯的规划。到场的各位老师在认真倾听同学们心声的同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大家对于未来科研、学习和生活的各种疑问。
研一同学现场提问
“科教融合”雁栖湖师生交流会是物理所研究生会的系列品牌活动,通过解答研一学子在学业、生活等方方面面的疑难困惑,为研一学子扫除未知障碍,帮助他们少走弯路。交流会自2014年第一届举办以来,受到全所师生的普遍赞誉和一致好评。
与会全体师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