μ子和中子在凝聚态物理中的应用——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第十八期讲座
2017-04-10
文章来源: 工程师之家
  2017年 4月6日下午,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第十八期讲座在M楼236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中科院高能所唐靖宇研究员和中科院物理所罗会仟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μ子和中子在凝聚态物理中的应用,并分享他们的研究心得。
唐靖宇研究员首先简单介绍了μ子的产生机制和μ子源的科学意义和国内外研究现状, 随后详细介绍了μSR技术的工作原理,以及在凝聚态物理方面的应用,最后介绍了中国发展μ子源和μSR技术的机会和条件,CSNS实验型μ子源设计方案和预研进展。罗会仟副研究员从中子散射的基本工作原理,发展历史与研究现状开始讲解,然后对多种中子散射谱仪和测试技术,如三轴谱仪,飞行时间斩波谱仪,粉末衍射谱仪,自旋回波谱仪,小角散射谱仪等进行了简略但比较全面的介绍,最后以高温超导等实际例子来讲述中子散射技术在凝聚态物理中的应用。
  本次培训班吸引了物理所四十余人参加,包括技术支撑体系的技术人员、各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再一次充分显现了大家对凝聚态物理前沿技术的极大兴趣。培训课程及报告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使大家对高能粒子测试技术在凝聚态物理中的应用有了进一步了解,各方面受益匪浅。
  最后,由“工程师之家”召集人陆俊副主任工程师为二位报告人颁发“工程师之家”论坛纪念奖牌。
  本次活动是2017年“工程师之家”论坛的首次技术讲座,后面还将陆续推出包括物性测量等领域前沿技术讲座,欢迎大家关注,并访问浏览“工程师之家”网站:http://tech.iphy.ac.cn/ 了解相关信息、提出建议和进行技术交流。
报告现场
唐靖宇研究员报告中
罗会仟副研究员报告中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