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计算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物理所成功召开
2017-05-04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7年4月26-28日,物理所“量子计算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量子计算前沿论坛”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召开。
  量子计算机在模拟微观物理过程、化学反应、生物制药、密码破译、最优搜索乃至人工智能等诸多方面,可以提供比经典计算机强大得多的数据处理能力。近年来,量子计算的研究已经显露出了突破性发展的晨曦,正越来越多地受到国际国内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机构的关注,成为世界范围内高新技术战略竞争的焦点之一。为了加强量子计算的研究布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近期成立了“量子计算研究中心”。
  为了促进量子计算研究的交流与合作,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以成立“量子计算研究中心”为契机,组织召开了“量子计算前沿论坛”。物理所方忠副所长代表物理所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同学表示了欢迎。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黄敏副局长,基金委数理学部张守著处长,科技部基础司李非处长受邀参加了会议并对“量子计算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中心的发展寄予厚望。中科院前沿局黄敏副局长和物理所方忠副所长为“量子计算研究中心”揭牌。吕力研究员介绍了“量子计算研究中心”的定位,目标和成员组成等情况。中心主任向涛院士主持了开幕式,并在会议结束时做了简短的总结发言。
  会议邀请了孙昌璞院士、俞大鹏院士、尤力教授、徐洪起教授等二十多位量子计算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做报告,介绍他们近年来在量子计算及相关领域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超导量子计算、拓扑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等量子计算研究的前沿问题。与会学者们展望了今后几年量子计算的发展态势,一致认为中国在量子计算研究方面机遇与挑战并存,必须加强合作与交流,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
图1 中科院前沿局黄敏副局长和物理所方忠副所长为“量子计算研究中心”揭牌
图2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