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建“严济慈英才班”开班仪式暨物理学前沿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2017-09-19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9月14日上午,物理所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建“严济慈英才班”开班仪式在华南理工大学逸夫人文馆报告厅顺利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教授和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出席仪式并致辞。
  开班仪式由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院长杨中民教授主持。介绍双方嘉宾后,邱学青副校长发表致辞,对“严济慈英才班”的成立表示祝贺,并鼓励第一届英才班学生要充分利用该班丰富的科研资源和优厚条件,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创造美好的未来。他指出,双方合作将对华南理工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特别是对物理与光电学院创建一流学科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将促进学院更好、更快发展。
  顾长志副所长发表讲话,感谢华南理工大学的大力支持,并祝贺华南地区的第一个“严济慈英才班”的诞生。他指出,双方通过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将促进高端人才的培养,“严济慈英才班”学生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进入新的阶段,要激发出更大的热情,真正理解所学知识,并应用到工作中去。
  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副院长陈武喝介绍了“严济慈英才班”的培养计划。第一届“严济慈英才班”班长张桓彬同学发言,他代表全班25名同学表态,将珍惜机会,博学自强,刻苦钻研物理,追寻科学梦想。
  开班仪式后,顾长志副所长、陈黎明研究员和杨义峰研究员应邀分别作了物理学前沿学术报告《微纳米加工技术在物理学研究中的应用》、《飞秒光场驱动的超亮极短X射线辐射源》和《多电子体系的集体行为》。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物理所与华南理工大学自2017年起共同建立“严济慈英才班”,每年从一年级本科生中选拔25-30人,通过来所暑期科研实践、严济慈奖学金、物理学前沿讲座、本科毕业设计等形式开展合作培养。该班学生符合华南理工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要求、并通过物理所面试者,可保送至物理所攻读研究生。该协议旨在贯彻实施教育部、中科院联合启动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探索高层次物理学科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促进双方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人才培养结合,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张皓、物理与光电学院党委书记张淑娟、院长杨中民、副院长陈武喝、党委副书记曾嘉华、李志远教授、赵彦明教授、赵宇军教授、杨小宝教授、全体本科生新生和研究生新生以及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陈黎明研究员、杨义峰研究员和研究生部副主任王皖燕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教授致辞
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致辞
陈黎明研究员作物理学前沿学术报告《飞秒光场驱动的超亮极短X射线辐射源》
杨义峰研究员作物理学前沿学术报告《多电子体系的集体行为》
会议现场
2017级“严济慈英才班”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