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召开2017年务虚会
2017-10-20
文章来源: 综合处
  10月16日至17日,物理所召开2017年务虚会。本次会议深入探讨了关系研究所未来发展的各项重要工作。会议以主题报告和自由讨论为主要形式,集中研讨了物理所未来5年科技、人才、招生、财务、资产、大装置、3H、党建、国际化等方面工作的总体规划与布局。
  文亚书记首先通报了所内近期在机构、人员、职称、薪酬等方面的调整事项,希望与会代表结合主题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所长特别助理冯国星汇报了《物理所未来5年科技布局与建设总体考虑》。报告分析了物理所科研经费与成果产出情况,介绍了国家、北京市和科学院科技改革情况,就未来5年物理所科技布局进行了展望与思考。
  所长特别助理魏红祥汇报了《未来5年3H相关资源的统筹考虑 》。报告分析了科研骨干在住房、子女入学、健康三个方面的现状、存在的困难,提出未来5年奋斗目标及保障措施。将通过统筹所内外资源,以最大努力做好3H相关工作,为吸引、凝聚科研骨干提供坚实的保障。
  人事处汇报了《海外人才引进思路以及进一步人才国际化考虑》。报告从薪酬、编制、引才原则等方面分析了人才规划,从渠道、吸引力方面畅谈了引才思路,对物理所人才国际化进程进行了规划与展望。
  财务处汇报了《未来5年财务管理初步规划》。报告首先介绍了财务现有业务基本情况,随后从如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如何降低审计风险、如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方面介绍了财务未来五年工作思路。
  研究生部汇报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的建议》,报告分析了目前研究生教育的国情、院情与所情,并从经费、宣传、品牌化活动、发挥导师个人魅力等方面阐述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质量的思路政策,争取国内外顶尖生源。
  大科学处汇报了《怀柔一个装置两个平台建设期的问题与建议》。报告提出了怀柔科学城一个装置两个平台建设中存在的项目管理、组织过程资产、事业环境因素、工地现场管理、档案、预算结算、配套保障等问题,并进行了分析与思考。
  科技资产与成果转化办公室汇报了《物理所资产工作初步思路》。报告介绍了物理所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及股权资产现状,围绕已有股权资产阐述如何盘活存量,从专注物理所优势领域,发挥产业发展技术源头作用方面对谋求增量进行思考。
  党办汇报了《关于如何进一步做好研究所党建的思考》。介绍了研究所党建的基本情况,从思想政治、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阐述了中央与院党组的各项要求,通过以党建促科研、促管理、以党建铸魂等方面进行了展望。
  在会议的四次讨论环节中,与会人员围绕八个主题报告充分地展开了讨论。对物理所今后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方忠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两天时间里,大家就关系物理所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畅所欲言,出谋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各职能部门要认真的梳理、消化和吸收,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凝练目标、完善规划并贯彻落实。他强调指出,我们身处最好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过去的五年里,物理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今后的五年里,我们应该提出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全所上下要以建所90周年为契机,凝心聚力,坚定信念,奋力拼搏、共谋发展,在我国由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的宏伟征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所领导、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实验室、各职能部门、职代会及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方忠所长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