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工程师之家”组织赴新疆理化所技术交流与参观活动
2017-10-27
文章来源: 工程师之家
  2017年10月11日-14日,由物理所 “工程师之家”组织了赴新疆理化所技术交流与参观活动。来自物理所、新疆理化所和北京理化技术所的技术及科研人员30余人参加了技术交流会,会议由物理所“工程师之家”常务召集人李俊杰主任工程师主持。
  首先,由新疆理化所的潘世烈副所长讲话,潘所长对中科院兄弟单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工程师之家”技术交流会这种交流模式表示了充分的肯定。然后,工程师之家”青年召集人陆俊副主任工程师介绍了“工程师之家”的成立和发展过程。物理所科技资产管理与转移转化办公室副主任、科技处副处长朱春丽介绍了物理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工作。
  在技术报告交流环节,潘世烈副所长首先详细介绍了新疆理化所在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研制和应用以及发展前景等方面的工作;随后,物理所白雪冬研究员介绍了原位透射电镜技术的开发以及在科研应用;理化技术所林哲帅研究员做了关于功能材料结构性能关系跨尺度建模技术的报告;物理所李俊杰主任工程师做了三维微纳结构的组装加工及应用研究报告。随后,物理所刘国东研究员就深紫外激光ARPES光谱技术的原理、仪器和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新疆理化所的杨志华研究员做了光电功能材料的设计及预测研究报告;最后,物理所梅增霞副研究员做了关于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研究报告。每个报告后面都安排了精彩的问答互动,会场气氛轻松,交流踊跃,取得预期的效果。
  技术交流会后,参会老师来到新疆理化所参观,先后参观了“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民族语音语言信息处理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等。深入地解了新疆理化所的研究特色、前沿技术优势及最新研究成果,并就感兴趣的技术领域进行交流,探讨未来开展的各种技术合作。
  本活动得到新疆理化所的大力支持,使我们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工程师之家”今后还将陆续开展各种形式的所外技术交流活动。
技术交流会合影
新疆理化所潘世烈副所长致辞
李俊杰主任工程师主持会议
技术交流会现场
参观新疆理化所实验室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