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正式获批成立
2017-10-30
文章来源: 科技处
  近日,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正式获批成立。
  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建设遵循“统筹规划、需求导向、政策引领、激活创新要素”的基本原则,以“高、精、尖”为目标,拓展国际化视野、汇聚国内外的优质创新力量和资源,突出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着眼于为提高对北京和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任务保障能力做出实质性贡献。该中心的成立,对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建设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中心将抓住与国际“同期起跑”的历史机遇,聚集世界顶尖人才,通过原始创新突破一系列国防和国民经济发展亟需解决的新材料技术瓶颈,降低我国关键材料的对外依存度,满足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发展对新材料的迫切需求,努力实现我国新材料技术跨越式发展。
  通过周期为五年的建设,中心将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力争在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并取得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和引领意义的科研成果;汇聚众多材料基因工程和新材料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和高端人才,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培养出一大批具有材料基因工程新思想、新理念,掌握新技术的复合型优秀人才;建立国内与国外创新资源深度融合、科研与应用相互促进、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长效发展机制,形成国际一流水平的材料基因工程创新中心。
  中心的成立,将有力地支撑物理所怀柔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和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的建设,并联合物理所牵头的北京材料基因工程创新联盟,共同推动材料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的变革创新!

附中心建设委员会及中心主任名单:
建设委员会名单
主  任:张欣欣,教授(北科大)
副主任:王永生,教授(信息科大)
中心主任名单
主  任:谢建新,教授/院士(北科大)
副主任:李宁,教授(信息科大)
    李泓,研究员(物理所)
贾云海,研究员(钢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