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陈立泉院士一行调研江苏溧阳中关村科技产业园
2017-11-09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7年11月5日至6日,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陈立泉院士、所长特别助理李泓、所长特别助理/科技处处长冯国星、所长特别助理/综合处处长魏红祥、资产管理与转移转化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科技处副处长朱春丽一行应邀出席了天目湖先进储能科学与技术讲坛,并到江苏溧阳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调研。
  文亚书记在讲坛上代表物理所致辞,感谢溧阳市委市政府对物理所产业化项目的大力支持,以及能源领域专家和企业长期以来对物理所的支持。陈立泉院士围绕“储能”主题作了大会特邀报告,探讨我国储能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北京理工大学吴锋教授也在讲坛上作特邀报告。期间,文亚书记、陈立泉院士一行参观了溧阳天目先导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并与溧阳市政府有关部门座谈交流,共同探讨了双方未来进一步的合作。
  溧阳市徐华勤市长对陈立泉院士带领的电池研发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他说陈立泉院士团队在锂离子电池等相关领域开展了近30年的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研究,在该领域形成了深厚积累,并取得重大突破,一些创新电池技术实现了产业化。特别是近十年以来,在团队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物理所先后负责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项目、北京市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等一批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任务,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先后取得了硅碳负极材料、高能量密度混合固液电解质电池、钠离子电池等多项原创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2016年,物理所与溧阳市政府签订了先进储能技术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物理所以陈立泉院士团队的知识产权与溧阳中关村科技园合作先后成立溧阳天目先导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以期推动溧阳和长三角地区的电池技术进步。
  在江苏溧阳期间,文亚书记、陈立泉院士一行还与宁德新时代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ATL)荣誉董事长张毓捷博士进行了会谈,主要围绕物理所与CATL在创新平台开放共享、研究生培养、项目合作以及设立讲席教授等主题开展了深入交谈。下一步,双方将围绕下一代锂电池领域深化合作,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交流,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支撑我国电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发展目标,实现研究所与企业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陈立泉院士应邀作大会特邀报告
文亚书记与吴锋教授在天目湖先进储能科学与技术讲坛上
参观天目先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
与CATL张毓捷荣誉董事长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