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召开经费管理与预算执行培训会
2017-11-22
文章来源: 财务处 科技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及中科院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提高我所科研经费管理水平,财务处联合科技处于2017年11月17日组织召开了经费管理与预算执行培训会,各实验室课题负责人及科研财务助理、预算员等六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顾长志副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培训主要结合国家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特别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6〕50号),以及物理所相关管理办法,就科研人员关心的主要问题拟定培训内容。科技处副处长朱春丽全面解读了国家最新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和总体要求、中科院项目经费的经费管理政策要点及专家咨询费的标准;科技处谭福涛针对近几年更新的政府采购相关法律制度,介绍了大型仪器设备采购流程,强调了大型仪器设备政府采购管理要点;财务处王亚坤针对日常报销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对资金结算要求、审批权限及借款报销业务流程等做了详细讲解;财务处副处长刘宁介绍了目前我所预算的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随后,与会的科研财务助理及预算员对设备采购、所外人员来访及预算科目与决算科目对应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询问与热烈讨论。
  顾长志副所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建设一支专业化的科研财务助理队伍,发挥科研管理与财务管理双重职能,是国家及科学院对科研项目管理提出的要求,也是我所提高经费管理和预算执行水平的重要支点。希望课题组长、项目负责人、科研财务助理、实验室和课题组秘书进一步明确职责,高度重视科研项目经费的管理工作。广大科研财务助理及相关人员在项目预算编制和调剂、经费支出、财务决算和验收等方面要为科研人员提供专业化服务,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制订好年度培训计划,搭建培训及学习平台,不断提高科研财务助理及相关人员的经费管理水平,为科研项目顺利高效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顾长志副所长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