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少年梦想 振兴乡村教育”活动在物理所展开
2017-12-05
文章来源: 所党办
  2017年11月30日下午,“科技点亮中国梦,乡村振兴教育行”项目活动在物理所展开,来自湖北省咸丰县和利川县的40余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来到物理所,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之旅。此次活动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科技司、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党委共同牵头组织,旨在通过教育精准扶贫,提升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科学教育水平,加快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
  物理所党委召集一批科普志愿者专门负责组织本次活动,志愿者们首先带同学们参观了物理所所史展。来自磁学支部的志愿者向大家讲解了物理所的历史沿革,讲述了施汝为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在抗日战争期间百折不挠、坚持科研的故事,令同学们肃然起敬;介绍到物理所在新中国成立后首创多个学科并同时向国内多家单位输送学科和人才,以及物理所近年来取得一系列代表性科研成果时,同学们的兴致愈发高涨起来。“什么是超导?”“纳米材料能用来做什么?”大家一个接一个好奇的发问。
  下午,志愿者带领老师和同学们观摩了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决赛,同学们现场观看到了来自全国20余家单位优秀科学实验表演,一个个精彩纷呈的实验演示令大家大开眼界。随后,表面支部的志愿者带大家参观了海淀科技中心并进行讲解。
  晚饭过后,超导支部组织了一场近两小时趣味横生的精彩科普报告,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超导、纳米材料以及自然中许多的物理现象及科学道理。同学们兴奋地争相向罗会仟提问,一天来被激起的好奇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在聆听完科普报告后,物理所机关支部与科普协会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些可以亲手参与的小实验。楞次定律、角动量守恒、热电效应等物理科学原理通过同学们的互动实验,变得生动有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这群从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来的乡村学生,相对与外界沟通机会较少,但乐观积极,求知欲强。物理所党委积极响应“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号召,利用研究所科普资源让贫困地区孩子们感受创新式前沿科学教育,号召全所支部行动起来,物理所机关支部、清洁能源支部、磁学支部等曾开展科技支边扶贫献爱心等活动,期望能够启迪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从而激发他们热爱祖国,拼搏进取的精神,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通过所学、所看收获知识,开拓视野,树立理想,改变命运,造福家庭,奉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