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之家”技术沙龙举行第二次活动
2017-12-11
文章来源: 工程师之家
  12月4日中午,物理所“工程师之家”技术沙龙第二次活动在物科光电公司开始。活动的主题为“实际技术需求和技术转化”。工程师之家技术沙龙希望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为所内各层次的技术需求与技术人员之间提供一个交流碰撞的平台,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这次活动作为 “实际需求与技术联姻会”系列的第一站,聚焦于物科光电公司目前发展中所遇到的实际技术需求。
  大家首先参观了物科光电公司位于所内的车间。总经理唐宁介绍了物科光电公司的发展,以及目前的部门和业务情况。物科光电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真空设备研发部现场的仪器进行了展示和介绍,并进行了互动。
  在随后的讨论会场上,物科光电各部门负责人:孟磊,王树铎,张春林,黄旭光分别对真空设备、激光功率能量计、人工晶体和电磁技术产品进行了介绍。各位负责人列举了本部门的技术需求,希望与所内技术人员协作攻关,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在技术遇到需求以后,随之而来的疑问就是:所里希望工程技术人员干什么?工程技术人员可以怎么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从国家现阶段的需求、物理所发展的机遇、物理所对技术人员的认同和工程技术人员自身的需要四个方面阐明了对工程技术人员的期望。进一步,科技处副处长朱春丽为大家具体的解读了所里有关技术转化的新政策,并列举了可量产和不可量产两种技术转化产品的操作模式。
  随后的自由讨论时间,大家以圆桌会议的模式,就工程技术人员如何组织、技术转化与成立公司等实际问题展开了讨论,使大家对于“技术转化”的有了进一步深入的理解。工程师之家沙龙今后将针对不同单位或方向的科学成果或想法与技术需求,继续举办“联谊”活动。
物科光电唐宁总经理与孟磊工程师分别为大家展示真空吸铸模具与磁悬浮冷坩埚
物科光电各部门负责人介绍产品及技术需求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与科技处朱春丽副处长分别谈物理所发展战略需求与技术与需求对接政策

工程师之家技术沙龙简介
What?
这是个什么活动:这是一个面向全所技术人员(做技术或对技术感兴趣),以更加轻松自由的形式(围绕主题的free talk),促进大家沟通交流的活动(认识熟悉合作创新)。
Why?
为什么参加这个活动,请先看以下的问题:
物理所技术支撑体系能为我提供哪些支持?
如何更好的利用这些资源?
我们身边有什么样的技术需求?
我能提供哪些技术、能否转化、如何转化?
我能为物理所提供哪些技术?
我身边有哪些技术能人?
我们在一起能干什么?
如果以上任何一个问题您没有明确答案,不妨来参加技术沙龙活动。
When?
为了不影响大家正常工作,时间选在工作日中午
Where?
各实验室与技术支撑部门轮转:不在会议室,不在报告厅,也不在办公室,就在您感兴趣的仪器设备边。
How?
如何参加?
每期活动会推出报名群,大家只要扫描群发通知邮件中的二维码即可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