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举办科研道德讲座
2018-01-05
文章来源: 所党办、纪委办、研究生部

  2018年1月3日,物理所在M234报告厅举办科研道德讲座,曹则贤研究员带来了题为《花样翻新的学术不端》的报告。本次讲座由物理所党委、所纪委主办,研究生部承办。
  曹则贤研究员分别围绕残酷无情的学术生涯、名与利的诱惑、著名学术不端案例、年轻人该何去何从等主题进行具体论述,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真实生动的案例向大家“讲事实、摆道理”,使大家感受到学术不端的危害,劝说大家从思想根源上与学术不端划清界限,令人深思、催人奋进,使人警醒、促人自律。
  曹则贤研究员从捏造实验数据、臆造实验成果、隐瞒实验证据等低级的学术造假,历数到不规范论文署名、霸占研究成果等高级的学术不端。他在报告中引用苏轼的“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一句来引导大家如何严谨地对待科研成果,要慎重对待自己不懂的方法、技术产出的结果,对自己没有把握、没有贡献的文章,也要避免署名。他同时劝导青年科研人员在科研上要有野心、无贪欲,要挺起腰杆,堂堂正正做一个科研新手。
  他指出,虽然在残酷的学术生涯中,竞争压力非常大,但为了生存或凑数而发表文章,未出手已落下乘。对待发文章的态度一定要规规矩矩。要将好奇心、兴趣、快乐以及实现自我价值成为自己的学术研究的驱动力。
  在讲座结束后,曹则贤研究员继续与现场观众们进行了问答形式的交流互动,针对学术不端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本次活动作为第九十五期明理时空暨第二十九期人文系列讲座,所长特别助理/综合处处长/党办主任魏红祥、研究生部副主任王皖燕出席,来自物理所各部门、各实验室的职工和学生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曹则贤研究员做报告


提问环节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