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首次观测到三重简并费米子”入选中科院2017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2018-01-19
文章来源: 综合处
  1月19日,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正式发布“中科院2017年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物理所“首次观测到三重简并费米子”入选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与时空连续的宇宙空间不同,电子所处的“固体宇宙”只满足不连续的分立空间对称性,这就可能导致传统理论中所没有的新型费米子出现。寻找新型费米子是近年来拓扑物态领域一个挑战性的前沿科学问题,也是该领域国际竞争的焦点之一。
  继“拓扑绝缘体”、“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外尔费米子”之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科研团队在拓扑物态研究领域又取得了重大突破,首次观测到三重简并费米子,为固体材料中电子拓扑态研究开辟了新方向。2017年6月,《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这一重大研究成果。该项研究从理论预言、样品制备到实验观测的全过程,都由我国科学家独立完成。
  这一研究成果对促进人们认识电子拓扑物态,发现新奇物理现象,开发新型电子器件,以及深入理解基本粒子性质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家首次观测到三重简并费米子
  链接地址:http://www.iop.cas.cn/xwzx/kydt/201706/t20170621_48163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