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材料基因工程创新联盟2017年度交流会在物理所召开
2018-01-24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8年1月19日,北京材料基因工程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17年度交流会在物理所召开。科技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曹国英、调研员李志农、中科院科发局高技术处处长付广义、唐清研究员、北京市新材料发展中心宣传部部长刘馨、上海大学张统一院士、清华大学段文晖院士、钢铁研究总院周少雄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汪洪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项晓东教授、中科院北京综合中心姜晓明研究员、上海大学张金仓教授、北京科技大学乔利杰教授、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陈立泉院士、汪卫华院士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上午会议由汪卫华院士主持。李明副书记首先代表物理所向出席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地欢迎,随后曹国英副司长表示,材料基因工程一直是国家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希望联盟能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优势,促进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材料基因工程的发展。陈立泉院士也表示,联盟的发展需要各成员单位的互相支持,要充分利用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平台。上午报告以各成员单位平台和中心建设进展汇报为主,主要包括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地位、北京怀柔材料基因平台、北京科技大学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上海材料基因研究院。下午会议由郭建东研究员主持,共有9位专家分别向与会代表作了详细的学术报告和科研进展,在每个报告后,大家分别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并交流。
  本次会议共吸引了联盟内30余家成员单位的70余位专家和学者前来参会,主要就联盟各单位有关材料基因工程的科研工作及下一步规划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未来联盟将在联合申请国家材料专项、高校院所与企业合作、材料基因组平台建设及开放共享等方面重点推进,努力为国家材料基因工程做出更多贡献。
  附北京材料基因工程创新联盟简介:
  北京材料基因工程创新联盟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北京科技大学于2016年1月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团结具有相关优势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通过开展材料基因研究,加速北京乃至全国新材料的研发过程,最终将开发周期和成本降低一半,发展急需的新材料,为建立和完善新材料产业体系、振兴制造业做出贡献,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联盟汇聚了材料基因研究方面的优势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目前共有成员单位36家。


曹国英副司长发言


李明副书记致辞


陈立泉院士发言


汪卫华院士作报告


会议现场


参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