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学术大会暨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8-01-26
文章来源: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年1月21日,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中科院物理所中关村园区召开了2018年学术大会暨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在1月21日上午的超导实验室学术大会上,第四届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首先致欢迎辞,实验室主任周兴江研究员向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实验室全体师生介绍了2018年学术大会的会议安排。超导实验室各课题组向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实验室全体师生报告了2017年度的代表性工作。学术委员会委员、顾问及嘉宾在听取各个报告后,评选出超导实验室2017年度优秀工作。学术委员代表为超导实验室优秀工作以及实验室内部学术交流优秀报告人颁发了获奖证书。
  2017年底,超导实验室领导换届,周兴江研究员担任新一届超导实验室主任,金魁研究员担任超导实验室副主任。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也相应换届,分别聘请中科院物理所的向涛院士和中国科技大学的陈仙辉院士担任第五届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聘请在超导研究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十余位老专家、研究前辈为顾问,并增选一批在超导研究领域优秀的年轻学者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1月21日下午召开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由第五届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周兴江研究员首先向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顾问颁发聘书并作了2017年度超导实验室工作报告。随后,各课题组长也分别介绍了过去一年各课题组的科研成果和未来展望。顾问、嘉宾和委员们对超导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各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整体布局及研究团队实力都表示满意。物理所所长方忠研究员对超导实验室在物理所所做的贡献表示肯定,也对超导室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委员们对超导实验室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大力开展原创性研究、人才引进和培养、团队凝聚力和竞争力、集中团队优势攻克超导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本次会议参加者包括超导实验室全体师生、新一届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顾问、嘉宾。参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顾问及嘉宾包括龚昌德院士(南京大学)、邢定钰院士(南京大学)、张裕恒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朱道本院士(中科院化学所)、薛其坤院士(清华大学)、陈仙辉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李世燕教授(复旦大学)、肖立业研究员(中科院电工所)、王楠林教授(北京大学)、冯世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富春教授(国科大KITPC所)、王亚愚教授(清华大学)、卢仲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鲍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许祝安教授(浙江大学)、李建新教授(南京大学)、翁征宇教授(清华大学)、张广铭教授(清华大学)、王强华教授(南京大学)、林海青教授(北京计算中心)、马琰铭教授(吉林大学)、马衍伟研究员(中科院电工所)、田明亮研究员(中科院合肥强场)、王浩华教授(浙江大学)、张清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以及物理所赵忠贤院士、杨国桢院士、于渌院士、向涛院士、杨乾声研究员、吕力研究员、胡江平研究员、雒建林研究员和潘庶亨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