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获批建设院重点实验室
2018-02-06
文章来源: 科技处
  为提高我院科研基地水平,促进前沿研究产生重大成果,经院长办公会议批准,决定建设中国科学院纳米物理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英文名称为 CAS Key Laboratory of Nanoscale Physics and Devices, Institute of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实验室代码为2018DP173015。
  中国科学院纳米物理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致力于纳米材料、物理以及其在信息器件中应用的基础研究。实验室的目标是发挥集体智慧形成合力,围绕核心的科研目标开展重点攻关,力争建成世界一流的纳米实验室,推动纳米物理与器件方面的前沿基础研究,为发展具有颠覆性的信息技术奠定科学基础。实验室目前设置四个研究方向,分别为:新型二维材料制备与加工研究、先进原子分辨成像及谱学研究、低维体系量子输运及调控研究和原型信息电子与光电器件研究。实验室将从多学科交叉的角度出发重点解决低维结构制备和组装、原子尺度精准的结构和物性调控、新奇量子现象的探索与机理、信息电子原型器件的构筑等关键科学问题。通过发挥集体智慧与团队协作,力争发现新型低维材料、发展新的物性调控方法、实现新原理新概念器件的演示,推动纳米材料、低维物理与纳米器件领域的前沿研究,在国家、我院科研创新体系的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