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在东莞揭牌
2018-03-01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8年2月27日,东莞召开全市深化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受邀出席。会前,王恩哥院士带队在广州与黄宁生副省长、东莞市梁维东市长、广东省科技厅王瑞军厅长等进行了会面。黄宁生省长代表广东省向王院士颁发了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理事长的聘书,并希望在王院士带领下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引领性、标志性、开放性的高端材料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陪同参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条财局综合处谢荣欢副处长,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所长特别助理、科技处处长冯国星。
  会议期间,王恩哥院士、陈和生院士、李明副书记、梁维东市长、王瑞军厅长、白涛副市长一起为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揭牌。王恩哥院士代表实验室致辞,他指出:“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将发挥东莞(中国)散裂中子源,和粤港澳产业及学术地位的优势,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领衔,凝聚国内外在材料领域,具有优势的高校和研究机构,瞄准前沿新材料的探索材料科学重大关键问题和核心瓶颈技术,支撑中子科学城的建设,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和粤港澳重大发展战略。”随后,物理所李明副书记、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延伟副所长和东莞市杨晓棠常委代表三方签署了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共建框架协议。
  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将围绕散裂中子源、拟新建设南方光源、极端材料环境设施(暂拟名)三大科学装置,联合国内外在材料科学领域具有优势的高校院所,建设成为先进材料领域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一流创新高地、高端人才汇聚地和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地。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项目计划用地1000亩,首期约400亩,初步经费预算超50亿元。


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


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