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所北美所友会成立
2018-03-12
文章来源: 综合处

  2018年3月6日傍晚(美国当地时间),中科院物理所北美所友会成立仪式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物理所所长方忠,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副所长胡江平与近三十位来自美国不同地区的所友共聚一堂,共同庆祝物理所首个海外分会——北美所友会建立。成立仪式由所长特别助理魏红祥主持。
  胡江平副所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物理所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前景。物理所提出的“双一流”(一流的科研成果,一流的人才待遇)发展目标及“一村三湖”(中关村、雁栖湖、松山湖、天目湖)发展战略引起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其自由宽松的科研氛围、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引进条件更是引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所友们为曾经在物理所工作学习感到幸运和骄傲,更为物理所美好的未来感到高兴和自豪。
  文亚书记介绍了物理所所友会的发展情况。自2013年启动以来,短短五年时间国内已有华北、华东、华中、西南、东北五个地区建立了所友分会,为各地所友搭建了交流平台,密切了大家与物理所的沟通联系。在物理所即将迎来建所九十周年之际,北美所友会的成立更别具意义,既标志着所友会工作走出国门,让生活在北美地区的所友拥有共同的家园,也可以借助海外所友的力量促使物理所国际化战略不断推进。
  经过推选,高利(加州大学北岭分校)担任会长,孙达力(北卡州立大学)、江楠(伊大芝加哥分校)担任副会长,姜丽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秘书长,孙兆茹(天普大学)、邓震(耶鲁大学)、朱重钦(内布拉斯加大学)、杨是赜(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担任副秘书长。随后,北美所友会负责人代表上台,接受方忠所长颁发聘书和会旗。
  随后,方忠所长讲话。他代表物理所对北美所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的热心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方忠所长表示,物理所过去、现在及未来的发展都离不开每一位所友的贡献和关心,希望北美地区所友在所友会的带领下,加强交流,互帮互助,实现更好的发展。
  高利会长代表北美所友会发言,他表示北美所友会的成立让身在海外的所友强烈地感受到物理所的关爱,也更真切地体会到无论身在何处都永远是物理所大家庭的成员。北美所友会将在物理所所友总会的领导下,带领广大所友在信息上互通有无,在事业上相互合作,在生活上相互帮助,怀着感恩的心为物理所和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美所友会成立仪式与物理所APS March Meeting招待会同时举行,众多关心关注物理所的嘉宾及青年学者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成立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物理所所友会工作启动于2013年。作为所友自愿组成的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所友会的宗旨是加强所友之间以及所友和物理所之间的联系和团结,服务广大所友,发扬物理所穷理、有容、惟才、同德的优良传统,为物理所发展和国家科技事业进步做出贡献。北美所友会是继华东、东北、华北、华中、西南分会成立后建立的第六个分会,也是首个海外分会。
  按照计划,物理所其他地区所友会将陆续成立。欢迎所友随时与我们取得联系,加入所友会的大家庭!
  所友会联系方式:ipaa@iphy.ac.cn


方忠所长致辞


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介绍物理所所友会情况


胡江平副所长介绍物理所情况


方忠所长向北美所友会负责人代表发放聘书及赠旗


北美所友会会长高利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