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科院物理所珠三角分部揭牌仪式在东莞举行
2018-04-26
文章来源: 科技处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珠三角分部揭牌仪式于4月25日在广东东莞举行。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由东莞市政府、中科院物理所和东莞中子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东莞分部)共建,分短、中、长三期建设,逐步建成引领材料学科发展的世界著名材料科学研究中心和全球新材料产出策源地之一,成为具有国际品牌效应的粤港澳科研中心。该实验室将依托散裂中子源、拟新建设南方光源、材料制备与加工极限环境设施等大科学装置集群,打造创新样板工厂和支撑技术平台,建设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部署材料前沿基础研究,打通从基础科学发现、关键技术突破到产业应用前期的完整创新链,推动重大成果转移转化,将立足于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使之成为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计划用地1200亩,首期约400亩,初步经费预算超50亿元。实验室的成立,是广东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的切实举措;是东莞市站在国家科技创新总体布局的高度,面向全球科技创新发展态势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中国科学院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重要体现。
  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东莞市市委书记梁维东,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炜,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赵千钧,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吴创之,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方忠、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中科院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东莞市市政府、市科技局、市财政局、松山湖管委会和东莞理工学院相关领导,中科院其它相关院所代表、专家参加了揭牌仪式和会见。东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主持了揭牌仪式。随后方忠所长、文亚书记一行先后参观了实验室过渡办公楼、实验室选址预留地、幸福花园人才公寓等。在实验室团队入驻答辩会上王恩哥理事长为汪卫华院士颁发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的聘书。
  此次揭牌仪式标志着中科院物理所“一村三湖”(北京中关村基础研究本部、怀柔雁栖湖大装置平台、东莞松山湖中子应用与材料科学、溧阳天目湖成果转化与学术交流)战略布局的落实,并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将对中科院物理所面向未来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也是对中科院物理所90周年华诞的一次隆重献礼。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揭牌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珠三角分部揭牌


领导致辞


颁发实验室主任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