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机关党支部组织赴西柏坡党建教育活动
2018-05-16
文章来源: 机关党支部

  时值五四青年节之际,为了学习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奔赴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机关支部全体党员抵达期盼已久的西柏坡,这里阳光和煦,白云婀娜,山风徐徐,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在青山绿水,苍松翠柏的掩映下格外庄严肃穆,在迎面而来的革命气息的感召下,机关党支部在神圣的西柏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张昶同志入党和王玉文同志预备期转正的问题,两位青年同志分别从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现实表现、社会关系等方面向大会作了详细介绍,表达了他们对党的深刻认识和入党的强烈愿望。入党介绍人、党小组组长和支委会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张昶同志和王玉文同志的培养考察情况和党内外群众意见。与会支部党员也纷纷发表了对张昶同志加入预备党员,王玉文预备期转正的看法和意见,经过无记名投票表决,实到会全体党员一致同意接受张昶同志加入中共预备党员,王玉文同志按期转为正式党员。两位同志都激动万分,当场表态将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支部副书记王皖燕同志主持发言中指出希望机关的青年党员应不辜负国家对青年的期望,坚定理想,勇于开拓。机关支部书记魏红祥同志在总结发言中要求机关全体党员要铭记历史使命,不忘初心,勇担重任,为物理所的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5月5日的学习教育活动分为两部分,包括理论学习和实地参观。机关党员听取了西柏坡纪念馆研究室主任史进平研究员带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专题报告。史进平研究员以审视初心,不忘初心为主题向在座的党员提出三个思考问题,想想“入党为什么”、“在为党做什么”、“身后留什么”,随后她围绕西柏坡历史、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的历史贡献、革命前辈的历史事迹等几个方面,通过大量珍贵的照片和详实的文史资料,给大家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尤其讲到革命前辈在最艰难历程中发生的历史事迹时,很多党员都潸然泪下。通过这次理论学习,让党员同志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辉煌的革命历史,领悟了西柏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特征。
  随后,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廉政教育馆、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及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等革命伟人在西柏坡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深刻学习了“两个务必”精神。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述,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个个真实的历史故事,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七届二中全会、三大战役的历史背景和意义,更加深切地体会了老一辈革命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和坚贞不渝的共产主义信仰。
  活动期间,机关的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此学习教育为契机,把西柏坡精神带回工作岗位上,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应体现党员风格,不畏困难,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支部大会现场

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副主任史进平研究员为党员上党课

机关支部党员参观西柏坡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