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8-05-30
文章来源: 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

  5月26日至27日,第五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在物理所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受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的委托,由中科院物理所清洁能源中心、中科院光化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清洁能源前沿研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会议学术委员会顾问李永舫院士、杨国桢院士、佟振合院士、沈保根院士、陈立泉院士、姚建年院士、邹志刚院士和李玉良院士、成会明院士、南策文院士、张清杰院士、欧阳世翕教授、张跃教授、曹国忠教授等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共接收摘要514篇,来自两岸三地(大陆、香港、台湾)以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40所高校和研究所的800余名师生出席了会议。会议得到了中科院物理所综合处、科技处、清洁能源实验室、清洁能源中心的大力协助和支持。大会设立了网络直播,网上人气指数达到2500以上。为加强和鼓励青年学者的合作和交流,本次会议于5月26日下午,设立青年论坛,邀请了国内在新型太阳能领域有杰出贡献的优秀青年代表做报告。
  学术研讨会报告会于5月27日上午开始,中科院物理所孟庆波研究员主持会议并代表承办单位向大家表示欢迎。中科院物理所清洁能源中心主任陈立泉院士,中科院光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姚建年院士代表承办单位、南京大学邹志刚院士代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委员会致辞。
  北京大学占肖卫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刘生忠教授、日本NIMS韩礼元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花建丽教授、半导体所游经碧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唐江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叶轩立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韩宏伟教授、河南大学武四新教授、武汉大学方国家教授、香港大学蔡植豪教授、日本电气通信大学沈青教授、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黄淑娟副教授、台湾国立清华大学衛子健副教授等,针对有机太阳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铜锌硒硫薄膜电池、和量子点敏化电池等新型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最新前沿研究进展作了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下午,针对参会人员不同的研究方向,会议设立三个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这些报告全面展示了我国在新型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目前存在的问题。会场内座无虚席,大家对于报告内容积极提问、热烈探讨和相互讨论,学术交流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通过会议交流,各位代表之间增进了友谊,发现了很多的合作机会,为进一步提升和促进我国新型太阳能电池研究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下午6点,研讨会正式结束,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期间,参会的会议学术委员、会议组委会和特邀代表100余人举行了工作会议,对新型太阳能电池未来发展等焦点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会专家建议设立会议奖表彰该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经与会专家提名,本次会议为“开创新型有机电子受体材料,推动有机光伏领域的发展”的占肖卫教授授予了“阳光杰出成就奖”;为“率先设计甲脒体系钙钛矿光伏材料,并获得广泛的认可”的逄淑平研究员授予了“阳光青年英才奖”。
  本次研讨会还在会场外设立了墙报展示空间,并在26,27日全天进行了墙报交流会。共240余张墙报参加了交流。会议期间,部分参会的代表参观了物理所太阳能材料与器件团队实验室。

下面附上部分会议图片:


主会场座无虚席

网络同步直播

积极热烈的墙报交流

参加会议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