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韩秀峰研究员获“亚洲磁学联盟奖”(AUMS Award)
2018-06-05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8年度“亚洲磁学联盟奖”(AUMS Award)于6月4日在韩国揭晓。颁奖仪式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物理所韩秀峰研究员以“基于磁性绝缘体的磁子阀效应”项目荣获此奖。亚洲磁学学会会长日本东北大学高梨弘毅(Koki Takanashi)教授为其颁发证书。

 
图1. 高梨弘毅为韩秀峰颁奖,右一为韩秀峰研究员

  韩秀峰研究员带领物理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M02课题组团队,从2013年开始对“基于磁性绝缘体的磁子阀效应”研究方向进行攻关,经过近5年的工作积累,得出了一系列重要原创性成果。首先设计和研制出了Pt/YIG/Pt的重金属/磁性绝缘体/重金属(HM/MI/HM)层状异质结构,并且首次在该结构中观测到磁子中介的电流拖拽效应,证实了磁性绝缘体可以作为磁子自旋流的高效传输通道。
  随后,韩秀峰研究团队创新性地采用YIG磁性绝缘体作为磁性电极、Au作为中间层研制出了高质量、新型磁性绝缘体/金属/磁性绝缘体(MI/NM/MI)磁子阀结构,并且在该结构中首次观测和发现了磁子阀效应(Magnon Valve Effect),揭示了磁子阀比值主要取决于磁性绝缘体/金属界面磁子-电子自旋转换效率的原理。

 
图2. (a) 磁子阀结构、原理和测量示意图;
(b)-(c) GGG/YIG和YIG/Au/YIG区域的透射电镜照片。

  该项工作的相关研究进展发表在 Phys. Rev. Lett.,并且作为Editors’ Suggestion和Featured in Physics 做为亮点文章(Highlighted Article)在PRL网站首页重点推荐。美国物理学会的《Physics》(《物理》)期刊也做了同步亮点评价:认为此类基于纯自旋流的磁子晶体管(磁子阀)可以导致一类新型磁子流电路及器件的诞生。此类器件将比传统电子器件及电路更快和更高效[K. Wright, Physics 11 (2018) 23]。
  韩秀峰研究员及其团队在基于磁性绝缘体的磁子阀效应和自旋电子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原创性成果。发表SCI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发明专利70余项;国际会议邀请报告70余次;主编《自旋电子学导论》和参与撰写《Handbook of Spintronics》等5部专著;成功研制了一种新型纳米环磁随机存取存储器(Nanoring MRAM)原理型器件并以此获得201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同时,韩秀峰研究员担任了国际期刊JMMM副主编、SPIN等杂志的编委。
  亚洲磁学联盟(AUMS)是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磁性材料及应用专业委员会(CSMMA)、日本应用磁气学会(MSJ)、韩国磁学会和中国台湾磁性技术协会发起,于2008年成立,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会议。IcAUMS的宗旨是促进亚太地区磁学和磁性材料界的交流,以加强在磁性材料应用领域的合作。该奖每两年颁发一次,以表彰过去在磁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亚洲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