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促会物理创新论坛(西安)”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2018-05-15
文章来源: 人事处

  2018年5月12日—5月13日,“青促会物理创新论坛(西安)”多场学术交流活动成功在西安举办。此次活动在中科院青促会数理分会支持下,由物理所、西安光机所、国家授时中心三家单位青促会小组联合举办,《物理学报》和CPB编辑部具体组织。在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等思想指导下,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创新论坛交流与现场调研等形式,加强科研交流和创新研讨,激发多方向科研合作,促进青年科研人员综合发展。
  5月12日,“物理所—西光所青年学者交流活动”在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举办,西光所青促会组长周祚峰等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与会人员参观了西光所及中科创星公司,重点介绍了西光所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理念、政策和成果。在交流会上,来自物理所和西光所的18名青年科研人员互相介绍了各自青促会小组的情况,并一起聆听了关于“天基互联网”(西光所周祚峰主讲)和“光电交响乐”(物理所方少波主讲)的科普报告,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
  5月13日,“物理所—国家授时中心青年学者交流活动”在国家授时中心举办,国家授时中心人事处张正处长和物理所人事处周长柱处长出席,并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来自物理所和授时中心的25名青年科研人员参会,双方互相介绍了各自青促会小组的情况,并一起聆听了关于“铯原子喷泉钟”(授时中心阮军主讲)和“中子散射技术”(物理所罗会仟主讲)的科普报告,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随后,物理所参会人员参观了国家授时中心“时间频率基准实验室(北京时间)”、原子喷泉钟(原子基准时)、光子钟、“时间科学馆”等。
  此次交流活动召集人是罗会仟(数理分会会长、物理所小组长),组委会成员包括:周祚峰 (西光所小组长)、米磊 (中科创星公司、青促会副理事长)、张晓斐(授时中心小组长、数理分会理事)、古丽亚(《物理学报》编辑部)等。物理所参加此次活动的青年人员有:方少波、郭静、古丽亚、黄元、柯芬、李辉、刘尧平、刘恩克、罗会仟、陆俊、陆颖、邵晓萍、全保刚、魏小均、王雪峰、杨杰、周长柱、张颖、赵林、翟振等。


图1. 物理所-西光所交流活动合影

图2. 物理所-国家授时中心交流活动合影

图3. 参观和交流活动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