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调研物理所
2018-06-08
文章来源:

  6月7日上午,在物理所即将迎来建所90周年纪念日之际,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到物理所调研,希望物理所要从支撑引领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战略高度,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物质科学研究基地。
  白春礼一行参观了物理所所史展、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材料实验室和清洁能源实验室,听取了物理所所长方忠关于近期科研工作进展和党委书记文亚关于研究所党建工作情况的汇报。白春礼还与多位院士专家和科研代表举行了座谈,听取了他们关于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特别是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
  白春礼指出,物理所90年的历程,不仅折射出物理学科在我国生根、发芽、发展、壮大的过程,也印证了中国基础科学研究从无到有、由弱渐强的征程。白春礼对物理所近年来的改革创新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物理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研究所分类改革,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获得多项国家级奖励,为科研骨干的成长创造丰沃的土壤。白春礼还特别对物理所重视科学传播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科学开放日等科普资源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物理所真正做到了科学传播和科技创新“一体两翼”,齐头并进。
  白春礼对物理所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把科研任务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继续围绕重大原始创新,保持在高温超导、拓扑绝缘体等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瞄准拓扑电子学、量子计算技术、材料基因组研究、清洁能源研究等可能发生颠覆性科学技术突破的方向,集中力量组织科技攻关,力争取得更多的重大成果产出;二是要将顶天和立地结合,有效引导、激励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发展需求;三是深化研究所分类改革,继续抓好“凝聚态物理卓越创新中心”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希望物理所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继续深化管理制度改革,建成国际一流的凝聚态物理学前沿研究中心;四是坚持科教融合发展,形成教研相长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打造一支与研究所科技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创新人才队伍。
  白春礼最后强调,全体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继续加强对党员和科研骨干的理想信念教育,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研究所党建工作,以更好地引领研究所科研事业发展。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学传播局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讲话


方忠所长汇报物理所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情况


文亚书记汇报物理所党建工作


座谈会现场


参观物理所所史展


参观实验室


参观首辆钠离子电池低速电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