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一行到物理所学习考察
2018-06-29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8年6月28日上午,为深入了解我国量子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宋大涵同志等四十余位政协委员到物理所学习考察,物理所方忠所长等出席座谈会并陪同参观。
  在座谈环节,方忠所长对物理所的基本情况、重大科技成果、国家大装置与平台和人才培养与文化建设等进行了汇报,物理所向涛院士作“丰富多彩的量子世界”主题报告,向委员们介绍什么是“量子”,“量子”是如何走进我们的生活,又如何改变世界,量子计算的潜在应用等等。委员们对报告产生了浓厚兴趣,进行了广泛的提问交流,例如在量子通讯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如何,量子通讯有哪些前景,量子计算机在工作原理上与经典计算机有何差别等等。最后,宋大涵同志讲话,他指出,非常高兴来到历史悠久、人才济济的物理所学习,感谢物理所的精心准备,方忠所长和向涛院士的精彩报告令人收获颇丰,“学习”是政协委员的重要任务和优良传统,本次学习考察,加深了委员们对微观物理世界的了解,拓展了思维和视野,意义非凡。
  座谈会后,政协委员一行先后参观了物理所所史展、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微加工实验室、超导量子计算测控系统和极低温量子输运实验室等,听取了科研人员关于量子计算研究领域相关实验设备和技术的详细介绍。委员们对这些设备和技术在我国量子科技领域的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表示赞叹,对物理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方忠所长介绍物理所总体情况


向涛院士做报告


宋大涵同志讲话


座谈会现场


参观物理所所史展


参观物理所相关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