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各民族青少年科技交流营开营仪式在物理所举行
2018-07-13
文章来源: 所党办

  7月10日,海峡两岸各民族青少年科技交流营开营仪式在物理所举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组织台湾、福建、湖南、云南四地的98名师生来到物理所,参观科学实验室,与科学家亲切交流,物理所为本次活动的指导单位之一。本次活动旨在加强两岸少数民族地区的交流联系,培养青少年崇尚科学的理念。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国家民委直属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书记牛晓峰、国家民委港澳台办副主任兰海滨、北京中科科普促进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陈廷斌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物理所所长特别助理/综合处处长/党办主任魏红祥主持。
  活动伊始,文亚书记代表物理所对两岸各民族同胞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物理所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文亚书记说,科学技术的发展拓展了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改革开放的40年为我们整个中国科技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新的时代下我国也发出了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中科院物理所九十年风雨兼程,在凝聚态物理领域做出了重要的成绩。近年来,物理所在高温超导、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外尔费米子、锂电池等领域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北京怀柔、广东东莞、江苏溧阳等地建设实验室。文亚书记表示非常希望有志于做科学研究的年轻人能够多来物理所,物理所的大门随时为大家敞开。
  随后,国家民委直属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牛晓峰书记、北京中科科普促进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陈廷斌分别为开营致辞,他们纷纷表达了对两岸各民族同胞的欢迎,并希望各位营员能在此次活动中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收获见识。随后,台湾教师代表、云南教师代表、台湾学生代表、湖南学生代表分别发言,他们都表示十分荣幸能够来到北京,来到物理所进行参观访问。
  活动第二阶段,来自各地区的同学们聆听了物理所于渌院士以《信息时代的高科技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从你熟悉的手机说起》为题的前沿科普讲座,观看了由物理所科学传播中心精心编排的科普实验展演:《奇妙的物理现象》,由超导支部、技术部支部、清洁能源支部师生志愿者组织大家参观了物理所所史展、超导实验室和微加工实验室。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海峡两岸各民族师生身临其境地了解了物理所的前沿科技成果,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交流,进一步体验到科学的无限魅力。


文亚书记讲话


牛晓峰书记讲话


陈廷斌副理事长讲话


师生代表发言


为学生们发放活动书包


于渌院士进行科普讲座


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