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前沿重点研究计划项目绩效评价物理所调研会顺利召开
2018-07-16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8年7月13日,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委托华盛中天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专家到物理所就2016至2017年度立项的中科院前沿重点研究计划项目绩效情况进行调研。专家组由中科院院机关李志刚研究员等七位业务和财务专家组成。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高军副局长、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黄敏副局长、物理所方忠所长、物理所顾长志副所长等出席会议。调研会由专家组组长李志刚研究员主持。
  调研会上,高军副局长和黄敏副局长分别讲话。高军副局长表示,本次中科院前沿重点研究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前沿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由条财局和前沿局共同合作开展,感谢各位专家以及项目承担单位物理所对本次绩效评价工作的支持;前沿重点项目是中科院部署的三个专项之一,这个专项的部署是一次非常好的探索,通过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将对前沿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绩效成果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黄敏副局长表示,前沿重点项目支持三类人才,即院士/顶尖科学家、中年拔尖科学家和青年拔尖科学家,前沿局先后支持了576位科学家,包括144位院士、192位中年拔尖科学家和240位青年拔尖科学家;通过对物理所承担的前沿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调研,将对了解项目绩效成果有积极意义。方忠所长代表物理所对参会专家组和院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也希望专家组和各位领导对物理所承担项目的绩效成果进行批评指正。随后,物理所所长特别助理、科技处处长冯国星对物理所承担的前沿重点项目的立项决策、预算执行、组织实施和绩效情况进行了报告;项目负责人、物理所韩秀峰研究员和C. A. Palma特聘研究员分别报告了他们承担的项目的经费使用情况、工作进展和绩效成果。报告后,专家组对前沿重点项目支持的经费必要性和支持力度、物理所支持科学家经费的举措、前沿重点项目下一步支持策略等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度交流讨论,华盛中天对物理所项目负责人开展了书面访谈,财务专家对物理所承担的项目的任务书、财务支出明细账进行了现场核查。最后,专家组对中科院前沿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方式、未向项目的布局、项目推荐方式等方面给出了意见与建议,本次绩效评价调研活动圆满完成。


条财局高军副局长讲话


前沿局黄敏副局长讲话


物理所方忠所长致辞


专家组组长李志刚研究员主持会议


调研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