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主办第12届国际超导材料与机理大会
2018-08-28
文章来源: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年8月19日至8月24日,第12届国际超导材料与机理大会( M2S-2018)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代表参会,为初秋的京城带来了一场高规格的科学盛宴。“国际超导材料与机理大会”由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发现者、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Karl Alexander Müller于1988年发起组织,每3年举办一届,是国际超导研究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学术盛会。本次会议是继1997年北京成功举办第五届 M2S会议以来,时隔21年后,第二次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我国主办。大会主席由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兴江研究员和赵忠贤院士共同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成员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张富春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向涛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院士和北京大学王楠林教授。大会邀请全球超导领域130多名杰出科学家担任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我国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领域飞速发展,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提升,其中在超导领域的研究目前在国际上处于先进行列。近年来,中国超导研究团队在铁基超导的材料、物性、机理和应用等研究中取得多项原创性重要突破,荣获2009年度“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 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赵忠贤院士还荣获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承办第12届 M2S会议,是我国超导研究综合实力的体现,也为国际国内超导研究同行展示其最新成果、互相交流、促进合作提供重要的平台。
  本次会议涵盖铜氧化物高温超导、铁基超导、重费米子超导、有机超导、拓扑超导等多个研究领域,并报道在超导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的国际最新进展。会议围绕超导领域的研究设定60个专题,共安排13个大会特邀报告、 235个分会邀请报告、102个口头报告和429个海报展示。会议期间颁发了超导领域最高国际奖项,包括马蒂亚斯奖(获奖人为日本大阪大学的Katsuya Shimizu)、卡末林-昂尼斯奖(获奖人为日本京都大学的Yuji Matsuda和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的Louis Taillefer)和巴丁奖(获奖人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Andrey V. Chubukov、美国海军实验室的Igor Mazin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的Sebastian Doniach),分别表彰他们在超导材料探索、超导实验研究和超导理论研究等三个方面的杰出贡献。本次大会的学术委员会还评选出最佳海报奖,由大会主席赵忠贤院士为获奖者颁发奖金和证书,他们是分别来自南京大学、中科院物理所、日内瓦大学、舍布鲁克大学、德国马普学会固体研究所的5名研究生。最后,大会主席周兴江研究员宣布由国际顾问委员会投票评选出的加拿大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为下一届 M2S会议(2021年)主办方。
  此次 M2S-2018会议获得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合会等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并得到近60个国内外参展商提供的赞助。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实验室的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并组织了本次会议,来自物理所的5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志愿者工作。本次 M2S-2018的成功召开,得到国内外参会者的广泛赞誉。


图1. M2S-2018大会主席周兴江研究员致欢迎辞


图2. M2S-2018会议开幕式


图3. M2S-2018会议全体代表合影


图4. M2S-2018会议超导国际奖项颁奖


图5. M2S-2018会议最佳海报奖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