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促会物理创新论坛”(大连)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2018-08-30
文章来源: 人事处

  2018年8月12日—8月14日,“青促会物理创新论坛(大连)”学术交流活动在大连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在中科院青促会数理分会支持下,由物理所青促会小组、大连化物所青促会小组、大连星海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等三家单位联合举办,《物理学报》和CPB编辑部具体组织,参与活动的2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分别来自物理所、大连化物所、高能所、心理所、半导体所、电工所、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等多个中科院研究所。
  8月12日晚,正值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期,参加活动的北京和大连两队人员齐聚Dino天文之夜,在天文台专业科研人员指导下观看流星雨,并学习各类天文望远镜的结构和使用方法,探讨交流科学问题。8月13日,论坛成员来到大连星海古生物化石博物馆,近距离接触恐龙等珍贵化石,学习化石倒模方法,并到大连金石滩实地采集三叶虫化石。在生物、物理、化学、材料等多学科的交流碰撞下,收获颇丰。
  8月14日,论坛成员来到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化物所的青促会会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会议由化物所青促会理事长张洪章主持。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华首先向前来交流访问的数理分会的青年科技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化物所的基本情况。王华鼓励青促会成员要更积极地与兄弟院校所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做好科研与科普工作,展现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活力与担当。青促会数理分会的会长罗会仟随后介绍了数理分会和物理所青促会的情况。关佳宁、成蒙、张洪章、董俊才分别做了精彩的科普和科研工作报告,大家在科研与科普的发展思路上达成共识,为双方开展深入广泛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会后,论坛成员参观了化物所的多个实验室,在科技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青促会物理创新论坛”系列活动旨在响应我院“率先行动”计划思想,通过论坛交流与现场调研等形式,加强科研交流和创新研讨,激发多方向交叉合作,促进青年科研人员综合发展。此前,物理所青促会小组已在合肥、西安、东莞等地成功举办该系列活动。


图1. 青促会物理创新论坛欢迎仪式


图2. 在大连星海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参观研讨


图3. 在大连化物所交流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