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举行2018年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2018-09-07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9月5日上午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物理所2018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在M楼234报告厅拉开帷幕。物理所所长方忠、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副所长顾长志、博士生导师丁洪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方忠所长首先致辞。他对新同学的入所表示欢迎。他指出,当前物理所和同学们一样,正处于朝气蓬勃的发展时期,“一村三湖”的战略布局为物理所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机遇和挑战。物理所拥有优越的科研环境,有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卓越科学家,还有许多优秀的同学相伴学习,是一个追求科学之美妙的地方。同学们在物理所的学习阶段是一生中非常重要的时期。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在物理所学习的机会,坚定信念,让追求科学的步伐永不停止,在简单的生活中享受探索科学的乐趣。最后,方忠所长寄语全体同学,祝福同学们学业进步、生活愉快、青春无悔、梦想成真。
  在研究生教育专题报告中,丁洪研究员以“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物理学博士”为题,和同学们分享了十条求学与人生的感悟。丁洪研究员通过回顾自己求学、科研的历程,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的学习方法、科研思想以及对科技创新的体会和理解。他鼓励同学们培养科研的兴趣,选择合适的课题,做好实验中的小事,打通井道,学会合作,多点坚持,多点锻炼,要敢于和学术权威交流。在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的同时,要塑造自己健康乐观的人格品质,执著地追求梦想,这对未来职业选择和事业长远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开学典礼的第二阶段,所内各相关部门主管分别就医疗卫生、图书文献查阅、网络使用、研究生会介绍、实验室安全及消防灭火器使用等内容对新生进行了宣传教育。
  在下午的入所教育环节,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所长顾长志首先讲话。他以“激情、意志、乐观、涉猎”八个字凝炼出四点要求,指出同学们成为一名合格的博士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他勉励同学们在物理所学习期间,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不畏困难和挫折,要追求科学精神,把自己锻炼成合格有用的人才,最后到达成功的彼岸。
  随后,研究生部全体人员和新入所学生进行座谈,分别就物理所研究生教育概况、学籍管理、学工管理、所内课程与学分要求、硕转博考核、奖助学金评定、申请学位科研成果规定、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学生住宿及安全管理、毕业就业流程等内容为新生们进行了详细介绍。
  物理所2017级硕士生、直博生以及2018级公开招考博士生等共计185名新入所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奏国歌


方忠所长讲话


丁洪研究员做研究生教育专题报告


顾长志副所长做入所教育报告

  各部门负责人介绍相关注意事项


新入所同学学习使用灭火器


开学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