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二十六期讲座
2018-09-07
文章来源: 工程师之家

  2018年9月5日,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二十六期讲座暨《凝聚态物理前沿技术》专题第十五讲在D楼210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物理所王芳卫研究员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黄耀波研究员介绍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和上海光源“宽能段高分辨光电子谱线站(梦之线)”。
  王芳卫研究员对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做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包括立项、建设、仪器设施、周边配套和验收的过程。并对首批研究成果做了简单说明。CSNS成为发展中国家拥有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并进入世界四大散裂中子源行列,为国内外科学家提供世界一流的中子科学综合实验装置,它与我国已建成的绵阳研究堆和中国先进研究堆相互补充,共同为我国中子散射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研究和应用服务。
  黄耀波研究员首先对上海光源做了简单介绍,然后详细介绍梦之线实验站的主要实验方法、性能和研究能力;并以典型的拓扑材料和表面界面材料研究为例,介绍同步辐射ARPES和PEEM在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研究中的应用。此外,简单介绍目前在建的RIXS系统的进展和上海光源机时申请相关的流程。
  本次培训班吸引了来自物理所技术支撑人员、研究人员及研究生等三十余人参加,充分显现了大家对前沿技术的极大兴趣。讲座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由“工程师之家”召集人陆俊副主任工程师为报告人颁发“工程师之家”论坛纪念奖牌。
  本次活动是2018年“工程师之家”第4次技术论坛,后面还将陆续推出包括物性测量等领域前沿技术讲座,欢迎大家关注,并访问浏览“工程师之家”网站:http://tech.iphy.ac.cn/ 了解相关信息、提出建议和进行技术交流。


王芳卫研究员在做报告


黄耀波研究员在做报告


报告现场


颁发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