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战略咨询会暨揭牌仪式在江苏溧阳召开
2018-10-30
文章来源: 科技处/资产办

  10月25日,为更好地推动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发展,中心战略咨询会暨揭牌仪式在江苏溧阳召开。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复旦大学沈学础院士、南京大学王广厚院士、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叶朝辉院士、北京大学谢心澄院士、复旦大学龚新高院士、中科大杜江峰院士、武汉大学徐红星院士以及中科院物理所杨国桢院士、陈立泉院士、解思深院士、南京大学李建新教授、马余强教授、复旦大学沈健教授、资剑教授、中科大张振宇教授等专家出席了揭牌仪式及战略咨询会,会议由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中心理事会理事长文亚主持。
  上午,中心揭牌仪式在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举行。中科院物理所方忠所长首先致辞,他表示,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是溧阳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与产业创新的切实举措,是中科院物理所探索成果转化、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新模式的创新平台。随后,常州市市长丁纯、市政府秘书长杭勇,中共溧阳市委书记蒋锋、溧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徐华勤,溧阳市人大主任潘云芳,以及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党委书记文亚、副所长顾长志、所长助理冯国星、魏红祥共同为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与会的领导、院士专家参观了物理所控股公司—溧阳天目先导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并对溧阳市进行了实地考察。
  下午战略咨询会上,中心荣誉主任陈立泉院士首先致辞,代表中心向出席此次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致以诚挚的谢意。随后与会人员分别听取了溧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徐华勤《溧阳市城市发展报告》、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一村三湖”规划介绍》、中科院物理所资产办主任、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朱春丽《长三角研究中心报告》。最后与会领导、专家分别从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方面,对中心未来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并进行了充分地研讨。
  2018年4月20日,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在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签约《共建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中心并于2018年8月6日工商注册成立。中心按照企业法人的模式运营,主要瞄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前沿技术研发,致力于解决长三角地区企业在能源、信息、尖端仪器与智能装备等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需求,为溧阳在前沿科学技术、新能源、高端制造等领域形成可持续发展竞争力。同时将积极开展科技交流、科教融合、科学普及活动,将中心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基地。
  物理所副所长胡江平、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溧阳市四套班子领导、相关部门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1 揭牌仪式


图2 参观天目先导公司


图3 战略咨询会现场


图4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