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常州市委书记汪泉一行调研物理所
2018-11-13
文章来源: 科技处

  11月12日上午,江苏省常州市委书记汪泉一行到物理所调研,常州市副市长梁一波,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李信,溧阳市委书记蒋锋,市经信委主任朱志洪,市科技局刘斌,驻京联络处副主任张凯奇,溧阳市委常委、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庄松年陪同调研。物理所所长方忠,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副所长顾长志,副所长胡江平,解思深院士,向涛院士,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冯国星,所长助理、综合处处长魏红祥,所长特别助理、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主任李泓,理论与材料计算实验室主任、中心副主任陈澍,党委委员、学术服务部主任杨槐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中心代表出席调研活动。
  汪泉书记一行首先参观了物理所所史展,分别从发展历程、科技成果、人才荟萃、国际交流四个方面对物理所有了全面的了解。随后大家进行了座谈交流,物理所方忠所长首先对汪泉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汪泉书记代表常州市简要介绍了常州市的发展情况,近年来常州市在太阳能光伏、锂电池、先进制造等领域积累了坚实的工业基础,他表示物理所作为科研界的国家队,取得了许多重大的科技成果,双方有很多可以深入合作的领域,在目前已有合作基础上希望进一步听取物理所对双方合作的需求及建议,拓宽合作领域,通过合作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简要的介绍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物理所90周年记录片》,并听取了李泓主任《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进展报告》。在随后的研讨中,蒋锋书记指出,常州市人民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在此精神的指导下,溧阳市人民政府与中科院物理所合作共建了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解思深院士建议物理所要发挥粘结剂的作用,将政府和企业、技术与产业连接起来,中心要尽快实现自我造血能力。向涛院士则从学术交流方面指出,通过在溧阳举办一些国际知名的学术会议,扩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才了解溧阳,喜欢溧阳。座谈会由文亚书记主持。
  最后,方忠所长表示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是响应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典型案例,在常州市人民政府和溧阳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将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坚持科技与产业融合,为推动国家和地方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图1 参观所史展


图2 汪泉书记讲话


图3 方忠所长致辞


图4 文亚书记主持


图5 解思深院士发言


图6 向涛院士发言


图7 会议现场


图8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