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高鸿钧一行调研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2018-11-15
文章来源: 科技处

  11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一行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进行调研交流,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副局长张永清,综合处、数理化学处、生命科学处、地球科学处、技术科学处等相关同志陪同调研。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吕兢,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明,副主任张广宇,主任助理、行政办主任冯国星,实验室双聘、全职人员代表及相关人员出席了调研活动。
  高鸿钧副秘书长一行先后参观了处于装修收尾阶段的高效晶硅电池团队实验室、多孔陶瓷团队实验室及行政办公室,随后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明主持,李明副主任首先对高鸿钧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张广宇副主任对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建设方案及工作进展进行了全面介绍,来自前沿局的与会领导对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及建设进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高鸿钧对广东省和东莞市政府给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实验室充分发挥科学院资源优势,进一步推进实验室的建设。他表示,坚信在王恩哥理事长的领导下,在当地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在以中科院物理所为牵头单位和其他共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一定会实现具有国际特色的全链条研究模式并为国家及地方做出重大贡献。
  材料实验室是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为牵头单位,东莞市政府、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为共建单位的省实验室,总体规划1200亩,首期计划投资经费超过50亿元,未来将布局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创新样板工厂四大核心板块,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及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将形成“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研究模式,定位于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未来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及具有国际品牌效应的粤港澳科研中心。目前,中科院物理所“一村三湖”战略布局即(北京中关村基础研究本部、怀柔雁栖湖大装置平台、东莞松山湖中子应用与材料科学、溧阳天目湖成果转化与学术交流)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将对中科院物理所面向未来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座谈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