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国际代表团访问物理所
2018-11-20
文章来源: 综合处

  11月18日,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的国际代表团一行70余位国际友人访问物理所,该代表团主要成员为“一带一路”国家科教组织官员和科技教师。物理所党委组织代表团参观了所史馆、超导实验室、微加工实验室、纳米实验室,并和青年科学家亲切交流。本次活动旨在从多个层次增进物理所与“一带一路”国家间的交流,探索新的国际交流平台。
  物理所所长助理、综合处处长、党办主任魏红祥出席活动并致辞。他首先代表物理所对“一带一路”国家代表团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物理所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魏红祥表示,物理所过去几十年的历史进程始终和国家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而在国际化空前繁盛的今天,物理所也始终敞开对外开放交流的怀抱,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前来一起共谋发展。
  随后综合处副处长成蒙就物理所的科学传播工作为代表团做了汇报,物理所青年科学家代表C. A. Palma和方少波也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题目分别为报告围绕其所研究的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细致通俗的讲述给在场的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双方对各自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亲切的交流探讨,气氛十分融洽,笑声掌声不断。席间还有三位国际友人为物理所带来了具有国家特色的礼物,象征友好包容的国际精神。
  据中国科协介绍,参加本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的国别数量再创新高,共吸引来自阿塞拜疆、柬埔寨、捷克、印度尼西亚、伊朗、菲律宾、越南、澳大利亚、墨西哥等29个国家的青少年和科技教育工作者参加。同时,活动还邀请到国际科学院组织科学教育项目、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等机构负责人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非洲科学院联盟有关工作人员参加。
  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一带一路”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科技人文交流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涵之一,将成为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驱动力。在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方针下,物理所也将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


参观所史展




参观实验室


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