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首届科普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2018-11-28
文章来源: 综合处 研究生部

  11月22日下午,物理所首届科普大赛决赛在D212圆满落幕。下午2点,比赛正式开始。所长助理魏红祥首先致开场辞。他表示,物理所这些年涌现了一大批活跃的科普工作者,物理所的科普工作也离不开各位评委及所在单位的长期支持,希望大家继续通力合作,打造出更多有影响力的科普品牌。他对评委嘉宾的到来表示了衷心感谢,并预祝选手们取得优异的成绩。
  总决赛邀请到了六位专家评委,他们分别是中科院京区事业单位团委副书记赵楠,新华网科普事业部总监付方明,今日头条科学频道负责人耿明,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普作家吴宝俊,《物理》杂志编辑部主任王进萍,物理所方少波副研究员。此外,本次比赛还特别邀请了所内20余位大众评审共同为选手打分。
  随后,经初选通过的16组参赛选手们依次展示了自己的参赛作品。每位选手先做6分钟的作品展示,随后接受评委2分钟的提问和点评。各位选手通过现场实验、评书表演等手段生动地展示了从生活中发现科学、探索科学,这些开阔了观众认识科学的视野,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评委王进萍表示,物理所的研究生能在科研工作之余展现出对科普活动的浓厚兴趣是很值得赞赏的,她也鼓励同学们根据评委的建议进一步打造出更精彩的作品。最终,由李轩熠、苗光耀、孙飞创作的科普视频《画沙》获得了一等奖,其余作品分获二等奖(5名)和三等奖(10名)。
  最后,研究生部主任王皖燕对大赛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物理所的科普活动得到了全所师生的高度重视,今天的决赛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16年科技三会中指出“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因此,希望同学们借助物理所广阔的科普平台不断提升自己,并预祝今后的物理所科普大赛越办越好。
  本届科普比赛的主题为“用科普之手,启科学之门”。活动由综合处和研究生部联合主办,旨在为科普爱好者搭建一个成长的平台,进一步激发所内师生对于科普工作的兴趣,从而发掘更多的科普人才。


所长助理魏红祥为大赛致辞


现场评委和嘉宾


正在打分的大众评审



正在分享自己作品的选手们


大赛评委王进萍进行点评


研究生部主任王皖燕为大赛做总结发言





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全体参赛选手与大赛评委和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