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宇秘书长一行赴中科院物理所调研
2018-11-30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8年11月19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政策局副局长邹立尧、于晟等一行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物理所)参观调研,就推进科学基金改革和基础研究开展座谈,听取科研人员意见。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文亚、副书记李明、所长助理冯国星等出席座谈会。
  首先,韩宇秘书长一行参观了院物理所所史馆,对物理所的九十年科研路程的成绩给予肯定与赞扬。其次,韩宇秘书长等亲身走进物理所的实验室,参观了深紫外激光光电子能谱系统、双球差校正冷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


参观物理所所史馆


参观实验室

  在座谈会上,物理所文亚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对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期以来给予物理所的支持表示感谢,肯定了自然基金对物理所科研的支持以及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

  韩宇秘书长听取了物理所在推进基础研究和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研究方面的新理念和新举措,并重点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推进新时代科学基金的改革部署。

  他指出,刚刚结束的自然科学基金委2018年党组(扩大)会议聚焦“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新时期科学基金三大改革任务,研究部署了下一步深入推进方案,确定了建成理念先进、制度规范、独具特色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的路线图。他强调,明确“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资助导向,建立以“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为核心的分类评审机制,构建符合知识体系内在逻辑和结构并实现知识层次与应用领域相统一的学科布局,对于科学基金事业未来发展将会产生全面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影响。他指出,科技工作者既是科学基金改革的受益者,更是深化改革的实施者。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只有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衷心拥护和鼎力支持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因此,在改革的具体推进过程中,必须要坚持问需于科学家、求计于科学家、服务于科学家,充分发挥科学家在深化改革过程中的主体作用,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

  同时,与会的科研人员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在科学基金资助导向、基础研究、科研生态、学科布局、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韩秘书长对学者关切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